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水浒传》中的宋江是反角正写

《水浒传》中的宋江是反角正写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零八十四
 
 
  电视里,又在重播老《水浒传》了。
  随着“大河向东流”的音乐声,太太总要来问为什么这、为什么那;甚至,她恨不能跳进电视里去――象林冲火拼王伦样――干掉已经入了伙,却又一心想受招安、想做官的宋江。
 
  其实,我以为:《水浒传》中的宋江,不过是反角正写(已记不准确《水浒传》原著中的情景了。我以为:至少,电视剧《水浒传》如此。也许,编剧、导演们只是遵从艺术作品的内在规律,而未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这个反角正写,类似于写一个潜伏特务。比如,我们发现了“有限民主派”中的谁、是中共潜伏在网络上的特务,不也为网友们担心、担心谁会被诱捕了去吗?
  如果说《水浒传》是写官逼民反,那么,作者(这里就不去区分《水浒传》原著的作者与电视剧的创作者了)欲要读者与观众们关心的,自然是梁山好汉们的命运。而整个长篇,除了“武十回”、“林十回”这样的以个别好汉的命运作为小悬念的贯穿外;大的“引人入胜”处,自然就是水泊梁山好汉们的最终结局了。
  而,如果把《水浒传》看作是一本正剧的话,那么,已“落草为寇”的、心却又不在梁山、而一心想受招安、想做官的宋江,就自然是反角了;然而,这个反角的地位,却又是那么的重要――是整个山寨的首领。因此,宋江是个正写的反角,或者就叫――反角正写。
 
  我没怎么接触过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文学与其他的研究,尤其没有接触过研究《水浒传》的相关文字。如果史上已有与我以上相似的论述,那就是我撞车了;而如果史上没有的话,那就是――我又为《水浒传》的研究,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6-17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