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民主ABC--答网友的部分跟帖

民主ABC--答网友的部分跟帖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一百八十七
 
 
  我的《民主ABC--给毛左大将卜移山》,仅仅发表了一天,在文章能够生存下来的几个地方,已引起了小小的轰动。
 
  今,我换一个角度,再谈民主ABC。
 
  民主的精髓是自由
 
  民主的精髓,是自由。自由,是对民众而言。民主社会五大价值观中,无论怎样排序,公正、民主、人权、法治,都是为自由服务的。公正,讲得是社会公识;只有公正,才能人人享有自由。而民主,是护卫自由的最好的社会形式;没有民主,无法保证每个人获得的自由的程度是平等的。人权,是对自由的重申;天赋人权,就是人生来就该享有: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于贫困及免于恐惧的自由。法治,则是在民约法或曰公约法的框架下,充分享有自由。目前的中国,最缺乏的就是自由。有网友在《民主ABC(一)》跟贴:“有秩序的社会,民主自由才可以运作。要知道,自由地上下班,自由的供电,自由的执法,自由的加添加剂多可怕”。他是受党文化熏陶,不懂得:如果老百姓有了言论自由、社会有了新闻自由,怎么可能出现“自由的执法,自由的加添加剂”?他忘了,“自由的执法”与“加添加剂”,正是出现在党的“有秩序的社会”;而在以民主形式捍卫民众自由的西方,想办都难办到。
 
  民主的深度是架空偶像
 
  人,因各种自身与外在的因素,导致思想、认识等等的不同。在人类历史上存在过的各种社会形态中,人们的思想、认识,也从来都是不同的。即便是本质上企图将人们划一的社会主义,也做不到让各人的思想与认识都相同。在各种不同的社会主义社会中,都有过强行推行某种思想的行径;而高压的结果,不过是迫使人们虚伪,从而让奸佞横行。而人类社会,从来就没有统一过思想,哪怕在一很小的范围、或不长的时间内,皆如是。从另一方面讲,有的人,又需要偶像。而偶像,却总是在无形掠夺与支配着的崇拜者。被崇拜者,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神权与王权,就是从被崇拜一步步演化过来的。民主,有很多优点;而其中最有深度的,莫过于架空偶像:让宗教崇拜,止步于自律与精神安慰;给废黜的王权,某种象征性的荣誉,甚至兼有娱乐性质。现代民主的发源地英国及英国王室,即如是。而这,就是民主与革命的区别,即民主的深度,或曰民主的胸怀。宽容,是对放弃权力而言;滥用“宽容”,是对民主的犯罪。
 
  民主的制度是选精英
 
  民主的制度,就是选精英;把手中的选票(包括支持),投给信赖的精英。但这些精英,应是在争取民主的斗争中涌现出的、民间的优秀分子,而不是民主局面之前的、各种专制与集权统治者通过职称评定、官媒宣传、商业炒作等手段硬塞给民众的所谓专家、学者、教授及青年偶像等等。因为几乎所有的专制与集权者,都是利用控制“面包”的手段进而控制思想、文化以及经济、历史乃至其他自然学科的;如此的社会中,成功者无不是遵从专制制度与遵守潜规则的“好人”,甚至还为虎作伥。而伪精英的手法,至少有“替党说话”、“小骂大帮忙”、“伪民主”等等;在分辨能力不够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他们敬而远之,把支持投给身边值得信赖的人。因此,在任何时候,揭穿伪装民主的伪精英,与宣传民主同等重要。即使揭批错了,通过条分缕析的揭批,也是提高自己认识、帮助他人识别与选择的过程。团结,是对高度认知而言;乱讲“团结”,不是糊涂、就是别有用心。
 
  民主ABC的话题还可有很多,诸如话语权、智民与愚民等,但,都可放一放,我想先说问题:在争取民主的斗争中涌现出新的民间优秀分子,自是可喜的,咋夸都不为过,唯独不能用“天才”。君不见早两年的“天才”,已写出《需要真相,还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与《乞儿》等了吗?即是真天才,亦源于实践、网上征战,该感谢网络与环境!谁若天生具有民主思想,真该诅咒他、生得太晚!早生,中国老百姓不就少遭罪了吗?
 
  至于杨恒均,我不便说,大家可以看看东野长峥揭批他的系列文章。其实,我说或你说他怎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自己怎么做。且,昨天已经过去;关键,在于他今天与明天怎么做。顺说:温和派不成立,因为社会主义不肯兼容民主。
 
  调侃下:资本主义是万恶的,但放弃了帝国主义,接受了民主化变革的资本主义,又是实实在在美好的。共产主义,是迄今人类智慧所能描绘的、最美好的社会,但,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社会主义,是躺在封建的床上,意淫共产主义,所以本质上还是封建主义。当然,社会主义是可以搞改革开放的。放弃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是民主化的资本主义;不放弃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则是帝国主义的资本主义。中国,虽然不敢打出去掠夺别国,却敢于掠夺国民;如果有条件做比较,现今的中国老百姓,应该与二战期间的德国、日本的老百姓很相似。至少毛左与愤青们,与党卫军有得一比。
 
  说到毛左与愤青,想起他们常叫民主人士是“带路党”。其实,如果今日中国实现民主,至少不会象上个世纪的50年代、做前苏联的狗腿子。因为,是中国老百姓自己需要自由,而不是美国需要中国实现民主。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国也早晚会实现民主。何况,美国人就根本不懂得中国的老百姓,常常帮倒忙。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有网友跟帖道:“你倒是敢承诺【包教包会】,但我敢肯定永远教不会”。这个问题,实际上、取决于学习态度。党呵党呵党呵党,希望你首先端正态度。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9-4 于南京
 
 
附《民主ABC--给毛左大将卜移山》之部分跟帖:
 
罗季:“专制社会,就象争猴王,是永远要流血的”,说得好!
来自山沟:这是一篇最浅显易懂而又抓住本质的民主知识普及讲座。
来自山沟:化繁为简,简明扼要,是为大师风范。
庸人不自扰:真是好文那。狂顶!
反腐倡廉:不愧是当老师的啊!那前面的反讽看得人想发笑,后面的ABC深入浅出,更为重要的是揭穿了党的伪民意!揭示了公正为社会之本……这样的思维力不亚于搞理论物理的爱因斯坦和史蒂芬.霍金。
大雨小草:好文!狂顶!
坎坷哥:应该把顾老师的好文章都编进教科书,从小思想就被档禁锢得太利害了
伍彩旗飘扬:提振精神,常读常新!
http://www.yadian.cc/blog/105324/
 
09:51:19 :顾老师英明,是天才中的奇才,中华民族五百年出一个!读顾老师一文胜念二十年书!
12:42:44 :舵手
14:03:45 :好文!就要是这样教育卜走狗和他的母夜叉主子.一切独裁的都将要消灭.
14:25:14 :我们牢牢抓住“四个子”(印把子、枪杆子、钱袋子和话筒子),让博主去跳楼!——牛数计
14:42:16 :楼主英雄
15:37:10 :很喜欢顾先生的文章,言简意赅,说理透彻,祝平安快乐!蓝晶石
15:49:52 :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17:31:30 :呵呵,还是你牛!!不过你不该乱放枪啊,杨恒均没有为专制歌功颂德啊!!是温和的自由人士,你咋乱整呢??
17:47:16 :一针见血!好久没读到这般快人快语的文章了。至于老卜先生,我以为他天生一个花岗岩脑蛋:未必能反思自己的所言之错。
18:07:22 :有秩序的社会,民主自由才可以运作。要知道,自由地上下班,自由的供电,自由的执法,自由的加添加剂多可怕。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903118982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