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中国房地产面临重新定价风险

中国房地产面临重新定价风险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一百九十八
 
 
  大家都说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其实,中国的房地产,岂止是泡沫?我以为:中国的房地产,面临着重新定价的风险。
 
  其一、前一次的房改,是基本上不合理的。在这基础上,很多权力部们又在偷偷建房、内部悄悄超低价分房……基于种种不合理,很早就有人提出:二次房改。不过不为中国当局重视罢了。然,社会矛盾在不断变化,变化到某个临界点上,二次房改未必就不会成为现实。如果真的二次房改,那么,中国房地产,是不是面临着重新定价?
 
  其二、中国的房地产,是“中国特色”,只卖70年的居住权;而且,是最长不超过70年。我这里说居住权,请不要与我狡辩,房下的土地权不能转让、也不能作他用,且还不属于一套房的,而是同楼同单元同方位的物主共有的,哪来什么土地权呢?没有土地权,可不就是居住权吗?全世界,几乎没有这样的“中国特色”的物主与房产的关系。全世界绝大部分人,如果拥有房产,都是房与房下的土地是自己可以全权支配的。中国,不可能永远与世界不一样;中国,早晚会出现房与房下的土地由自己可支配的现象。如果这样的现象出现,那么,中国房地产,是不是面临着重新定价?
 
  其三、美国的穷人,除了可以廉价租屋外,社会还给予穷人一条很有利的规定:如果承租者交不起房租,任何人都无权将承租者赶出其承租的住处。这,才叫真正的保障人权、保障穷人的居住权。中国,不可能永远以党的利益为重。总有一天,会还原到以人的利益为重;而且,是法律真正向弱势群体倾斜。那么,到了那时候,中国房地产,是不是面临着重新定价?
 
  随便列举三条,无论哪一条实现,中国房地产,都将面临着重新定价。如是,中国房地产,怎么会仅仅是泡沫呢?如果是泡沫,不过是系统风险;而重新定价,则是根本风险,这就好比:如果中国可能出现十年内战,要房子干什么?谁知道将来什么样?怎么变?是不是这道理?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9-12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