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中国人应该与世界共享社会文明与进步

中国人应该与世界共享社会文明与进步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一百九十三
 
 
  由薄熙来提出的“分好蛋糕”,已经演进到了“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具体为“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另,还有“中国十二五规划强化民生优先导向,并将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
 
  我以为:如上的思想理论,是非常错误的。错就错在“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与“分好蛋糕”一样,都说得是经济发展的成果,没有摆脱人争食、分食的思维套路。
 
  而人,毕竟不是猪,不能只要吃好、睡好,就可以了。人类社会,发展到了今天,支撑起现代文明大屋顶的支柱,已经明显呈现为: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社会,法治化;思想,自由化。而这些,又正是人与其他动物的重要的区别,也是我在《民主ABC--给毛左大将卜移山》一文中,着重阐述的重要思想之一。
 
  没有公正、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首先是分不好蛋糕,不能真的做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结果将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是动员口号,“发展依靠人民”是社会现实,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则是句一如共产主义一般的忽悠与画饼充饥;多年以后,一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搪塞了人民与“告慰”了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
 
  事实上,没有“公正、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五大价值观作为社会人思想与道德的基准,没有“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社会,法治化;思想,自由化”这四大支柱作为全社会的行为规则与制度框架,即使是能够做到“分好蛋糕”、能够做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而得到蛋糕的人们,也会在不经意间得而复失,重新变得一无所有,甚至更惨、更悲情、并付出生命的代价。
 
  以上,决不是我危言耸听,而是对今日中国社会的实实在在的总结。唐福珍,中国最著名的、率先以自焚对抗强拆的女企业家,大家都知道吧?她是不是分到了蛋糕?可人们没有公正的价值标准,要修的路居然绕了个弯,把她弯成了强拆对象;社会没有人权与法治的概念,把个活生生的女人,逼得往身上浇汽油、自己点火……这,是不是分到了蛋糕又得而复失呢?
 
  钱明奇,中国最著名的、都市爆炸专家、抚州5连爆的制造者。他是不是也分到了蛋糕?可没有“公正、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些现代社会文明作基本保障,没有“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社会,法治化;思想,自由化”这些现代社会制度遏制腐败,官员就可以让他损失200万,自己拿来当奖金发……结果,爆炸声响起、蘑菇云出现……一位都市爆炸著名专家是出现了,而几条生命也不复存在了……而这,是不是也是分到了蛋糕又得而复失了呢?
 
  更重要的是:唐福珍、钱明奇及中国千千万万个象唐福珍、钱明奇这样遭遇到强拆的人们,都在不断地上访,不断地被截访……人们说无处可说、诉无处可诉,怎么保证“分好蛋糕”、“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又怎么保证分到的蛋糕不会得而复失呢?
 
  既没有办法保证“分好蛋糕”、“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也没有办法保证分到的蛋糕不会得而复失,那么,这不就是我上面说到的那层意思:“做到发展为了人民”,是大忽悠;“发展依靠人民”,是大实话;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则是一无法检验与兑现的大骗局。
 
  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是进步,但是,真要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则只能依靠制度建设,而不是许愿,更不是大话、空话。
 
  以“中国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兼顾速度和质量、效率和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间接否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是不对、不可以,而是不能藉此而收住改革的步伐、改弦易辙,走回头路。唱红歌、读毛著,是没有出路的。唱,是唱不出生产力的,只可能唱出血统、等级等封建玩意;读,也是读不出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只会读出阶级斗争、仇恨与血腥。
 
  中国,不能再一会左、一会右地反复拉锯。中国,应该结束由少部分人决定大部分人命运的历史。中国的明天,应属于所有中国人;而这所有中国人,不是少部分人所代表的权力,而是大部分人所代表的民意。这民意,不是“分好蛋糕”,也不是“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而是全方位享受公正、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首先是“民所赋”。权为民所赋,不是承袭,不是自以为能“代表”,也不是“代表”选“代表”,而是实实在在的选票。这是现代社会对政权的合法性的要求,是理论,也是实实在在的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如果谈共享,中国人应该与世界共享社会文明与进步。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9-8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