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论毛泽东--给毛左网友

论毛泽东--给毛左网友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二百
 
 
  在《中国人应该与世界共享社会文明与进步》一文后,有网友跟贴:“很有见解。可是没有毛思想,各位永远不幸都是传统的中国人,有掌握和享受自由的可能吗?你的文章我每篇必看,而且收藏,可我相信毛泽东才是我的救主。”
 
  显然,这位网友是毛左。毛左,虽被我列为三大对手之一,但我从不下狠手。说实在,我对伪民主的鞭靼,远甚于对毛左的批判。因,我始终认为:他们,是一群可怜的、被人利用的人。
 
  今天,我依旧不想把矛头对准毛左,而打算系统而扼要地简论毛泽东。
 
  49年之后毛泽东的生活
 
  毛泽东的行宫。有人反对“毛泽东的行宫”这一说法,但大量的别墅是为毛泽东而建造的;毛泽东不用,别人不能用、不会用,也不敢用。这不是毛泽东的行宫,又能是什么呢?而60多处行宫,又都是极其豪华奢侈的,且很多是在中国老百姓生活极度艰难的情况下建造的。你说他不是封建帝王,可难道不具有这样的色彩吗?
 
  毛泽东的菜单。网上的“毛泽东的菜单”,有海外与乌有之乡两种截然不同的版本。我以乌有的《毛泽东饮食真相:关于菜谱和食谱》为例。文章介绍:五十年代,毛泽东每天的伙食标准是3元。那时的3元,差点的大米可以买三、四十斤,可让一个三口之家、在一月内不会饿死。相比,毛泽东的日子过得究竟咋样呢?文章曰“一位大国首脑的食谱如此随意简单,反映出毛泽东一直以来的平民化价值取向和日常生活的俭朴、自律”。而这,就是扯淡了。我们知道:去年,奥巴马请俄总统,也不过是吃汉堡,还两个分食一份薯条。
 
  毛泽东的私生活。于此,我确实不便说。但,至少,要比开放到如今这般环境中的顾晓军要风流、快活的多得多吧?如,张玉凤与孟锦云,都是现在公开的秘密吧?再如,彭德怀反对搞的“中南海文工团”,也是现在公开的秘密吧?
 
  49年之后毛泽东的作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于此,也有海外与百科两种不同版本。即便百科版本,也可看出不是什么“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而是一个很不平等的条约。这里,我不想去指责斯大林;因为苏俄的扩张企图,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以为:毛泽东的错误,就在于急于“一边倒”。如果,毛泽东能耐住性子,向南斯拉夫学习,甚至保持中立,情况就会大不一样。资本主义,除了需要原料;再,就是追求市场。多年后的改革开放,已证明了这一点。
 
  抗美援朝。则是毛泽东的、典型的好大喜功、甘愿被人当枪使。抗美援朝的口号,是“保家卫国”。然而,实际上,则是社会主义阵营妄图扩大版图。现公开的资料,都可以证明是北朝鲜欲解放南韩。李承晚被金日成打得吃不消了,求联合国主持公道。剩下的,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出兵。如果中国不插手,是三八线的谈判;插手,还是三八线的谈判。于此,毛泽东是另有谋略的。当指出的是:毛泽东,并不爱部下、不关心他们的死活。
 
  文化大革命。现有的公开资料与研究,都可以证明:文化大革命,源于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的七千人大会,源于刘少奇对1958年以来的经验教训与毛泽东的不同认识。毛泽东认为:七分天灾,三分人祸。刘少奇认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指饿死几千万人。言下之意:毛泽东有责任)。因此,毛泽东怀恨在心,着手部署搞掉刘少奇,就有了文革。若仅此,也还属于是权斗。可一贯认为自己正确的毛泽东,又发展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挑动并造成了十年的内乱。
 
  49年之后毛泽东的思想
 
  毛泽东思想,不仅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且有很多是既反逻辑、又反常理的,49年之后尤是。如“站得越高,跌得越重”、“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等等。站得越高,原本是寓意看得越远。而毛泽东剑走偏锋,说“站得越高,跌得越重”。从“站得越高,跌得越重”这句话本身来说,也能成立;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去争取“站得越高”,那么,毛泽东岂不就站得更高、更伟大了?“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亦然。所谓“他人第一”,是倡导无私、忘我。这应是少数人的境界,而不能成为一党、一国的追求与奋斗目标。若人们都似毛泽东的倡导,那还要物质丰富干啥?毛泽东的这一类话,是误导、更是愚民。
 
  毛泽东思想,除了反逻辑、反常理外,还具有反人性、反智慧的特性。最典型的,莫过于“要斗私、批修”。私,是人之天然、人之本性,或曰人性。于人性,怎么斗?要中国人都成为圣人吗?首先,毛泽东自己有没有成为圣人?有没去除食色之欲?即便毛泽东能,也能带领中国人都成为圣人,可人家外国人不是圣人,那咱不成了傻碧国吗?“斗私”,是愚民之策、毛泽东的妄想。“斗私”最干净、彻底的方式,怕只有消灭掉自己。毛泽东的“要斗私、批修”,与孔子的“克已复礼”、鲁迅的“改造国民劣根性”,都是一路货色,是反人性的,也是反智慧的;其与“以人为本”的思想,是格格不入的。在毛泽东的思想深处,其实不是爱民,而是反民、蹂躏人民。
 
  毛泽东思想,除了有反逻辑、反常理、反人性、反智慧的特性外,还有矛盾性、欺骗性等等。如“头脑要热又要冷”,这就是典型的具有矛盾性,让听者根本无可适从。如果善解这句话,约该是:对工作,要有热情;但工作过程中,要冷静。可毛泽东概括成“头脑要热又要冷”,这不是要人们象精神病样吗?再如“顾全大局”、“为人民服务”等,都具有欺骗性。49年之前,毛泽东有大局观,所以他赢了;49年后,毛泽东有大局观吗?仅上面提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他有大局观吗?如果有,身后就不会留下个烂摊子。这就是他思想的欺骗性。“为人民服务”亦然,如今已是“为人民币服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思想,至少无须选择环境。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你专捡49年之后的毛泽东说事?我可以坦言:一、49年之前,毛泽东赢了,无话可说。二、49年之后的毛泽东,才真正与我们的人生与生活相关,也会影响中国的未来与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之前,却关系不大。
 
  毛泽东,已经成为了历史、成为了记忆。作为人生的受益者,怀旧是可理解的;作为思想的受影响者,坚持是没有必要的。毛泽东,已退出历史舞台,也不可能有任何作为了;而他的思想,更不可能卷土重来。
 
  今天的唱红、读毛选等等做法,以及乌有之乡等等,捧毛泽东,不过是在利用毛泽东,把他当作一政治斗争的工具。
 
  我们应该清醒的是:毛泽东纪念堂里的毛泽东,那是一具尸体,而没有更大的意义。毛泽东思想,离我们的生活已经相去甚远,也没有人会真的相信、或用毛泽东思想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即使“决不”、“五不搞”们,也不会举手赞成搞“阶级斗争”、“文革”。相反,唱红只得声势,而上不去。这是大家应该看到的现实。中国老百姓,已基本告别愚昧。受穷大家不愿意,没有自由也不愿意。这是今后当政者不得不考虑的现实,所以毛泽东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中国,处于两难。批毛泽东,没实际意义;批邓小平,毛左反扑。若能放弃毛泽东,集中力量批邓小平思想、突破“四个坚持”;中国,才会有出路、有希望。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9-13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