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两个提法的商榷

两个提法的商榷
 
 
  谁谁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
  上面的提法,有吧?
  有,是不通的。
  ……
  如果你想说:列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出来的部分,叫列宁主义。
  如果你想说:斯大林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出来的部分,叫斯大林主义。
  如果你想说: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出来的部分,叫毛泽东思想。
  ……
  如此,类推。
  因为,发展出来的部分,已不是马克思本人的;自然,就不能算是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不是毛泽东同志一个人的创造,包括老一辈革命家都参与了毛泽东思想的如何如何。
  ……
  上面的提法,也有吧?
  有,是不准确的。
  ……
  老一辈革命家,都参与了革命的实践;甚至,还参与了革命实践的总结。
  但,毛泽东思想,主要是指毛泽东著作里的思想、由毛泽东形成文字的思想;这,无疑是属于毛泽东的,不能说是大家的。我不懂:这里面,有没有个版权问题?
  ……
  如果说: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是由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创造的。这就没有话说了。但,就能不叫毛泽东思想了。
  是不是这么个道理呢?
 
  以上两个提法,都存在文理欠通的问题。
  ……
  当然,文理的通与不通,是由人们共同约定的。
  如果,你一定要说是通的;久而久之,也就算是通的了。
  ……
  是这样的吧?
 
                 顾晓军 2009-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