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一个思想者的痛苦

一个思想者的痛苦
 
 
  现在网络上,随处可见:《牛年牛市话投资》、《中国经济显现出见底信号》、《中国经济去年底就已经见底》……喂!我说:各位,懂不懂经济呵?
  见一次GDP相对低值,就乱喊“见底”了?如果似股市中的“断头一刀”,拉一拉正好做双头怎么办?
  各位,还记得“硬着陆”、“软着陆”这些词吗?
  ……
  对于一些人来说:其实懂不懂经济都不要紧,关键是看出了管理层强拉经济的决心、拍马屁更要紧。
  管理层做得是不是最好?现在是看不出来的。我也无意指责管理层,我早说过:作家顾晓军,可以坐而论道;管理层,却不能。他们得关顾就业。
  但,我们能不能让管理层清静一些、清醒一些呢?
  ……
  别为了自己拍马屁、捞好处,而混淆视听、蒙管理层、坑害国家和老百姓!
  我也不能乱说。在这里,我做点分析。怎么看?各人自己的事。
 
  回过头去看:6124点,是这次中国股市的顶。其实,我早预测到:顶,就在6000点附近。但,我预测的是:不到6000点。换句话说:顶,是走出来的,而不是猜出来的。
  2008-2-11,我写顾晓军言论《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时,就可以大胆地说:“从技术上讲:(以沪市为例)头部刚刚做得完美,破4000、下3500、面向3000……毛毛雨啦!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大盘的点数,而是你手中的股票的市价--将面目全非!”
  ……
  在顾晓军言论《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中,我还说:“其实,岂止是股指要跌?!房地产,也会跌”、“世界的油价,也会(而且是应该)--跌!如果跌的话,也是拦腰砍的货”……
  中国的房价跌了,但跌得并不凶。世界的油价,曾跌到不足最高点的三分之一,与我的预言基本吻合。
  ……
  文中,我还说:“中国经济,会放缓增速……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会有一个重大的调整”……这,在今后的几年、几十年中,会得到应证。
  2008-8-10,我写下:顾晓军言论《世界经济主升浪走完了》。这,也需要时间来应证。
 
  其实,世界油价的飙升,就是炒作的结果。是经济与政治的需要,也有针对中国发展的因素。
  当然,更多得的是跟风盘与套期保质盘的被动跟风;最后,是空头暴仓及其反向平仓,把油价推到了极点。
  而后的猛跌,也是同样的道理。说到底,有点象赌博,与押大押小差不太多。
  ……
  有人担心美国会打伊朗、担心世界油价会再次暴涨,也有人寄希望于物资紧缺、带来经济复苏……可这都是一厢情愿。
  人类是在糟蹋地球资源。但,还没到:十几年,油价从十几美元,涨到一百几十美元的地步。
  奥巴马,不是布什家族,没有打伊朗的道理。两次打伊拉克,是摆脱不了布什家族与石油的干系的。布什家族,与陈水扁并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
  世界经济的主升浪走完了。十年、甚至更长,人类很难大批再生与生活贴得很近的、必需的高科技与产品。
  美国与西方世界的房地产,没有五年以上、近十年的功夫,是缓不过气来的。
  中国股市的6000点,是股民用十年的积累博傻、博出来的。谁来解放套牢盘呢?只有靠时间!
  ……
  现在,中国能做的是农村市场与城市平民的升级。城市的贫民,也急需政策帮助与解救。这时候梦想更富,既不切实际,也是徒劳。
  中国的社会结构,已经出现了瓶颈;公务员并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要调动蓝领们的积极性及拓宽与增厚蓝领阶层。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臭文人习惯于批评社会浮躁。我不这么看。不安、想发财,是好事!说明人们终于醒过来了。
  相反,我担心:庸俗之风盛行,并习以为常。
  ……
  社会,既然能容忍马屁精余秋雨的成功,自然就会出现易中天的“我就愿意过好日子”与于丹讲《庄子》时的种种暗示等。
  我绝非反对诠释历史、诠释经典,为社会服务。但,一个学者,抽掉了当时的背景与当时的特定环境坐而论道;除了影射,便是不负责任。
  我坚持我的观点:前30年,怎么改革、向谁开放?没有前30年,不可能有后30年。任何割裂60年的想法与行为,与鲁迅们割裂5000年文明一样愚蠢与可耻!
  ……
  更让我担心的是现在:香港,比大陆还大陆;凤凰网,比CCTV还CCTV!
  我想:会不会有一天,台湾也会比香港还香港?
  ……
  中国,总体是在走上升趋势,且刚刚开始;小的沟沟坎坎,也许不经意就会过去。以后,需要仰仗中国的人会更多。
  如果我们不能清醒,或养成全社会拍马之风;那么,伟大中国的上升趋势在半道夭折也不是不可能的。
 
  另一类呢?
  前几日,茅于轼撰文:《缺乏经济自由主义的社会很容易走向动乱》。我打开了那篇文,把《顾晓军主义:民主是对不民主而言》贴在其后。
  我没有去看他的文。我知道:他不屑于与我论战,所以我就没有必要去看。
  ……
  其实,看不看都很清楚、标题反映的很清楚:
  他用“社会”“动乱”威胁管理层,并用“很容易走向”加强,企图胁迫整个社会、达到不“缺乏经济自由主义”的目的。
  穷人没有饭吃,要“造饭”。谁听说过:财主们放慢些更富的脚步,也要“造饭”的?
  ……
  谁不明白?美国的次贷危机、金融风暴、经济衰退……就是“经济自由主义”的结果!
  现在是世界性经济衰退,对于战胜困难来说,“管理”比“自由化”强得多!
  1929,美国股灾引发经济灾难后,就是向前苏联学习、走出灾难的。
  ……
  茅于轼不可能不懂这些。他是什么目的?不必去猜。只要清楚:他的公司,是一家“美资”公司。就足够了。
 
  曾经灾难深重的中国,就要展翅高飞了!遇上些沟沟坎坎,正常、也不正常,就看怎么对待。
  管理层反腐败的决心很大。其实,拍马屁与腐败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
  然,人们很容易忽略拍马问题。
  这,就是一个思想者的痛苦、与所在。
 
               顾晓军 2009-2-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