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国学的难以为继

国学的难以为继
 
 
  国学的兴衰
  ……
  对孔子学院的异议:
  中国,在海外办的推广汉语的教育、文化机构叫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教教汉语,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往深处就不可能不触及到孔学。而再往深处,就会发现:孔学,原来是封建礼教。这,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是有害的。别人,会觉得我们是个封建意识的国家。
  ……
  当代国学潮的起源:
  中国,在海外的侨胞很多。发家与未发家别论,年老力衰以后,难免时常怀念祖国、想触摸一下祖先的文化,也想让子孙们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这,就是当代国学成潮的最初始因。
  祖国,一天天强大起来;尤其改革开放以后,华裔们认祖归宗的心理,一点点地推动着国学潮慢慢的热起来。
  海外侨胞永远是伟大的!无论在异国他乡过的好与不好,他们绝大部分人甚至比国内的炎黄子孙更爱我们的中华。当代国学潮,就是他们发韧的。
  但,除少数学者外;侨胞推崇的已是国学中的知识、礼仪,而非封建礼教了。
  ……
  百家讲坛与国学的兴与衰:
  真正让国学潮红火起来的,是CCTV的百家讲坛。
  从电视剧演绎皇家故事到阎崇年诠释大清,国人跨过了从喜欢听牛碧到识历史的鸿沟;易中天诠释国人最熟悉的历史,用“老帅哥”、“小帅哥”把百家讲坛推到一个高峰。
  参与CCTV很多节目策划的于丹,不甘寂寞了;亲自粉墨登场,大讲《论语》。这时,基本上到了当代国学潮的巅峰。于丹,也因此而大红大紫。
  待到于丹讲《庄子》的时候,人们不难发现:她在暗示着什么。其实,易中天《品三国》也是为改革开放服务的--诸葛亮为何六出祁山而不能灭曹魏?因为,诸葛亮用得是穷兵黩武的从政路线。
  此后,百家讲坛就开始走下坡路,直至大家提出:到底要不要办下去?
  百家讲坛往哪里去,不是我们要讨论的本意;但,其与国学往哪里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没有创造,讲坛注定要没落;国学,也同样要没落。
  ……
  在简要概括与分析后,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诠释,是没有出路的。二、国学,已不能满足我们的思想需求了。
  因为,老祖宗的东西再好,也是几千年前封建时代的东西,与第三浪潮后的现代经济社会离得太远。再,无论你怎么诠释国学,都解决不了信仰危机与危机之后的思想出路。
 
  中国思想者的苦闷
  ……
  另一个层面上的国学呢?同样,也难以为继。
  高层的思想、理论上的争论,是不可能公开的,也不容我们参与进去。
  但,自第二代伟人离去后,我们就很难看到新的、独创性或主创性的成套的思想、理论的问世。
  ……
  在纸媒体及传统媒体的庞大的阵地上,我们也很难看到新的思想,而只看到娱记们的上窜下跳和明星们的绯文与作怪。
  倒是以司马南为代表的维护派与南方报系为首“票党”之争,成了萧瑟的思想秋天里的亮点。
  然,无论司马南如何维护,也不可能推翻我提出的“共产主义原理,是建立在消灭差别上的,以消灭差别来缓解矛盾。然而,设计者忽略了:在消灭差别、减少矛盾的同时,悖逆了物种进化的基本法则”的论断。同样,南方报系也不可能驳倒我提出的“若要真正体现‘自由、民主、人权’,就必须解决资本不参与权力的角逐。否则,国家权力也不过是资本利益的代名词”的事实。
  ……
  中国的草根思想者们,则更是苦闷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我数万人马的网络作家圈的早期干将巴图,自立门户后的旗号竟是“国学门童”;一自诩为另类作家的新锐知识分子,走投无路、最后去给孔子看门。
  天不怕地不怕的中国娱乐圈反潜、打假英雄宋祖德,没有旗号可打、竟打出了“当代鲁迅”。殊不知?鲁迅,乃中国第一巨假!
  扛着后现代主义大旗在网络上颠簸了几多春秋的年轻老将张怀旧,心疲力竭;最近,喊出了《百年之内,中国境内不可能诞生诺贝尔文学奖》的陈词滥调,以胡弄网友们曾经的爱戴。
  沿用张怀旧逐省谩骂手法的张一一,使尽浑身伎俩、不过是堕落到鲁迅的以骂国人搏出名的模式之中。
  这,就更不用去说那些年轻的、未名的、大学里的莘莘学子们了。
  ……
  悲哉!国人。
  中国的思想者们,在孔子、老子、共产主义、鲁迅的四方城似的迷宫里反反复复、绕来绕去,就是找不到出路。
 
  顾晓军主义的建设
  ……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面临着--思想与信仰的创新与重建。
  在中国,尤为紧迫的是:经济思想的建设。
  ……
  当前,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上的经济学家们,缺少的正是经济思想。
  一些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做法,一些违背社会道德、公私关系的言论,一些拉大贫富差距、鼓励腐败与贿赂的宣扬……实际上是在祸国殃民!
  然而,他们已经得到了很高的社会地位、他们嘴大、他们竟然敢说:“‘经济学家’要顶住互联网压力”。
  ……
  经济思想,就是利益的斗争。我们,应该给管理者提供--
  比较成熟的、维护普通老百姓利益的、能够驳倒所谓经济学家们的言论的经济思想,而造福于中国。
  ……
  一如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
  有能力网友们,我们一起来创造吧!
 
              顾晓军 2008-12-26~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