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人体艺术

人体艺术
 
 
  人体艺术模特与摄影师
  ……
  一个漂亮的女孩,不叫人体艺术;一个漂亮的女孩脱光了,仍然不叫人体艺术;一个漂亮的女孩脱光了洗澡,更不叫人体艺术。
  一个漂亮的女孩脱光了照相,也不叫人体艺术;一个漂亮的女孩脱光了让摄影师照相,还是不叫人体艺术。
  ……
  只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在从事人体艺术模特的工作中脱光了让从事人体艺术摄影的摄影师摄影,并准备把摄影结果拿去参加人体艺术摄影展览等社会活动;这个全过程,叫人体艺术摄影。亦可简称为:人体艺术。
  在以上的全过程中,人体艺术的摄影师,参与了人体艺术的创作;人体艺术的模特,同样也参与了人体艺术的创作。
  ……
  如果,人体艺术摄影师的老婆很漂亮,摄影师在家给老婆照些裸照;这只能叫摄影师和他老婆照相玩或叫人体艺术摄影练习,而不能叫人体艺术摄影。
  因为,他们没有打算把摄影结果拿去参加人体艺术摄影展览等社会活动。
 
  艺术摄影及作品与欣赏
  ……
  如今,婚纱摄影已经发展到了裸体婚照。参与裸体婚照摄影过程、被摄影的新娘,不叫参与人体艺术摄影。而摄影结果,却叫艺术摄影作品。
  以上,是因为摄影师单方面从事了艺术摄影创作。而摄影结果,也不打算拿去参加任何人体艺术摄影展览或其它社会活动。
  ……
  日后,照裸体婚照的小两口欣赏自己的裸体婚照,不叫艺术欣赏;尽管,他们的裸体婚照是艺术作品。
  如果,这小两口,拿出人体艺术摄影画册来把玩;这,就可以叫作艺术欣赏了。
 
  人体艺术作品及其用途
  ……
  在参加展览时,人体艺术摄影是参观者们欣赏的作品;在参加比赛时,则叫着参赛作品。同一件作品,用途不同,其主体不同。
  依旧是这件作品,放在网上:被网友欣赏,是人体艺术;被网友随便看看,就只是人体……有的网友,看时还附加小动作;那么,就成了做小动作的对象。
  ……
  艺术作品,本身是艺术作品;不同的用途,有不同的界定。
  人类已经很聪明了,既不会因艺术作品被用于其它用途,而否定艺术作品本身;也不会因某人做过小动作,而否定其人。
 
  人体艺术的尺度及其它
  ……
  日前,张筱雨埋怨我,撰文说明:我不是傻傻的女孩。
  “傻傻的”,是我在论人体艺术、汤加丽、张筱雨、汤芳等话题中,从受众心理等角度挖掘出来的受众感受,而不是指张筱雨其人。换句话说,是指在人体艺术摄影成相的瞬间,参与人体艺术创作的人体模特张筱雨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而摄影师,抓住了这瞬间。
  张筱雨会不会又为“一片空白”而不高兴呢?也许会。其实,在涤荡低俗的洪流中,暴露性器官的张筱雨的人体艺术摄影作品能存活下来,真应该感谢“傻傻的”或“一片空白”;哪怕过一点、朝“引诱”迈一小步,恐怕早以不复存在了。
  ……
  汤加丽,突破“人体”;张筱雨,又突破“性器官”……今后,还会有人去突破,包括“引诱”之类。
  人类,生就是:欲望一族。想当官,是欲望;想发财,是欲望;想出名,还是欲望……人体艺术,又怎么能够例外呢?
 
  人体艺术的话题,我在顾晓军言论中已谈得很多了,本不打算进入主张思想的顾晓军主义。
  昨,网友山野居士写了篇《鄙视“作家”顾晓军》,其中谈到人体模特;其对张筱雨、汤芳进行了一番“屁股”呀“乳房”的歪曲,我就只好再教育教育大家了。
  ……
  今后,网友们有什么需要请教的,可以直说,不必“鄙视”。我还是很愿意指导大家的。
  确实,人类早就该有个比较好的主义供大家参照了。
 
                 顾晓军 2009-1-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