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改造资本社会的竞争

改造资本社会的竞争
 
 
  竞争,是世间万物的生存法则;竞争,使优生、而劣汰。
  竞争,同样相伴人类社会至今。
  ……
  原始社会,竞争是血腥、野蛮、残酷的。
  在封建社会里,竞争又增添了血统、裙带……等内容。
  到了资本社会后,竞争则是以资本为主要形式。
  ……
  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竞争延续着;而竞争形式,却在悄然变化。
  其趋势是:逐步摆脱野蛮,追求公平与合理。
 
  一百多年前,在美国诞生的反托拉斯法案,思想是先进的;其维护了在资本社会里,资本参与自由竞争的精神与秩序。
  反托拉斯法,解决了市场经济中的相对公平;然而,没有给在资本社会里的社会人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迄今,全世界没有一部维护社会人在资本社会里参与生存、发展的竞争的相对公平的法律。
  ……
  在《顾晓军主义:科学共产主义的梦呓》中,我已经论证:因无法取消竞争,也就无法消灭差别;共产主义,实际上是伊甸园式的神话。
  可为什么全世界曾有那么多人醉心于它呢?因为,共产主义给出了社会人公平的生存环境的美好愿景。
  既然,竞争是社会人无法回避的;那么,公平竞争就显得尤为重要。
  ……
  在今天,资本已成为社会人的一种能力。
  在资本社会里:一个社会人,所拥有的资本的多或少;其在社会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是不一样的。
  因此,应适时调节资本、在常态下给每个社会人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意识形态中,迄今仍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然而,无论什么主义,都摆脱不了全球经济的大市场。即以资本为特征的资本社会。
  因此,无论推崇什么主义,都有责任共同打造:资本社会里,社会人所应有的公平竞争环境。
  这,就是顾晓军主义提出改造资本社会的竞争的所在。
  ……
  《顾晓军主义》曾提出:
  立法,搞出一套类似于反托拉斯法的经济法与配套法案。
  运用社会基尼指数,监控贫富差距。达到警戒线后,自然启动调控机制、按比例征收富人的生活资本及个人财产调控税。
  税收不入国库,而通过社会保障系统,按比例、直接分发给长期监控下的社会底层穷人。
  ……
  暂且,把以上方案叫《顾晓军法案》,以便谈谈其存在的法理。
  残奥会的比赛,为什么要按残疾的不同分组进行?体现的是公平,追求的是合理。
  社会人,在资本社会里,已被资本所残,至少可分:富人、平民、穷人。
  因此,他们为生存、发展所必须参与的竞争,同样应分组进行,这样才能体现公平与合理。
 
  《顾晓军法案》:
  一、运用社会基尼指数,跟踪贫富差距。
  二、到达预警,启动调控机制、按富裕程度不同征“富人捐”。
  三、通过社会保障系统,按贫穷程度不同给同样监控下的社会底层穷人发“富人捐”。
  ……
  《顾晓军法案》,是建立在基尼指数上的。
  到达预警,说明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财富继续向富人集中,竞争更加不合理,所以要富人纳捐。
  捐,是财富的小百分比。纳捐,不影响富人生活。平民免捐,改善了竞争环境。穷人得到补贴,也改善了生存环境。而剧烈的竞争,则主要在富人的层面上进行了。
  自然,在不同的层面中;竞争,也是不会停止的。但,相对同级的竞争,也就相对合理了。
  如果,你有能力晋升到上一个级别的层面中去;那么,你就去参与、并自愿参与到更剧烈、更严酷的竞争中去。
  ……
  《顾晓军法案》,适合于任何一个允许资本自由竞争的国家与社会,无论其国家是什么制度。
  《法案》的实行,还需要资本社会中的全体公民的个人资产,向专门机构公开。这,在有些国家已经实行了。
  个人资产向专门机构公开,不是坏事。其便于监控贪污、贿赂等腐败的滋生。
 
  顾晓军主义,承认社会现状,维护资本竞争。但主张:资本社会,应给予每一个社会人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因此,顾晓军主义提出:改造资本社会的竞争,按资本能力、分组竞争,创造相对公平环境。
  顾晓军主义的核心是:让竞争更为合理、有序、蓬勃,使社会更稳定地发展。
  ……
  社会公德,是人类追求的方向,是人有别于其它动物的所在。
  所以,我坚信:试图为穷人造福旨的顾晓军主义与《顾晓军法案》,富人也会欣然接受。
  道理极为简单:因为,没有一个富人愿意穷人起来革掉自己的财产与性命。
  ……
  这,就是顾晓军主义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谨希望:产于中国土地上的主义,率先在本土实现!
 
               顾晓军 2009-1-6~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