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国精英们的思想误区

中国精英们的思想误区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七)
 
 
  读网友蒙昧1500之荐文《为中国思想趋向求答案/李敖》,遂想到:
  中国精英们的思想误区--
 
  说说鲁迅
  ……
  胡适,在1958-5-4给李敖他们讲《中国文艺复兴运动》时说:
  魯迅先生不到晚年--鲁迅先生的毛病喜欢人家捧他,我们这般“新青年”没有了,不行了;他要去赶热闹……
  ……
  李敖,在1982-9-23的日记《杂评鲁迅和他孙子》中说:
  即使是杂文,鲁迅的也落伍了,他那些放小脚式的和东洋式的词汇与造句,现在已经明显的属于另一时代了。现在我们写文章,再也不用那些表达法了。
  鲁迅在杂文里太多情绪语言,他实在不够格搞思想……
  在思想内容上,鲁迅实在很贫乏。他能那样有虚名,证明了中国人思想的普遍贫乏……更反证了这个岛上思想的普遍贫乏,反证了他的读者的混蛋。
  ……
  我给胡适省略的,是他说左联了,与鲁迅无关。我给李敖省略的,是他说柏杨、骂国民党了,也与鲁迅无关。
  我作家顾晓军,说鲁迅几句。(在文中用“作家顾晓军”的表达法,是因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而网络上的剽窃爱好者,一般掐头去尾、懒得删改文中的字句。我也是为知道文的去向,不得已而为之。仅此解释,今后不再作答。你难过,是你有毛病。)
  顾晓军,在2007-9-20的《民众是供我们爱的,而不是供我们去骂的》中说: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就走进了“鲁迅态度”的怪圈。鲁迅先生,希望民众都象他一样成为战士;这是一相情愿,也是不可能的。
  我以为:民众,是供作家、文艺家们去爱的,而不是供我们去骂的。一如:民众是供政治家们去服务的,而不是供他们去管的。从这一点上来说,鲁迅先生,忽悠了中国几十年!
  中国文化人的最大毛病,就是拎着自己的头发,拼命地想把自己从老百姓堆里拽出来、变成高人一等的人。
  ……
  我有个圈子,号称“天下第一圈”,当时是三万多人,现在六万多了。
  两年前,一叫紫色心情的网友;不知出于什么目的,撰文挖苦我圈中人的诗歌水准良莠不齐。我写了篇《向我开炮!》,大意是:
  几万人的圈子,诗作者的水平没法齐;即便一个成熟诗人写出来的诗,也未必能一斩齐。庄稼,可以种得一斩齐;军队,可以训得一斩齐。别的,怎么能够一斩齐呢?
  魯迅,也进入了“良莠不齐”的思想误区。总希望别人跟他一样,整天斗来斗去;不一样,就训斥。
  有要求思想一律的人,是忽略了“思想”的特性,是不能当思想家的。或当思想家之前没有“良莠不齐”的误区,后来有了,后来的思想也就报废了。
 
  说说李敖
  ……
  李敖说鲁迅挺能说,其实他自己也一样。在《为中国思想趋向求答案》中,他就如是说:
  文化思想上的困惑,自觉或不自觉的包围住我们,使我们经常在二重以上的标准下摇摆鬼混。摇摆鬼混的结果是,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极难看到一个真正的爽爽快快的“现代人”。
  我们的肉体生在现代,可是我们的思想却经常是落伍的。古代的,甚至是原始部落的。一个人穿衣的时候是现代的铁达龙,可是穿孝的时候就变成古代的大麻布了;骂人的时候是现代的“干你娘”,可是写文章的时候就是古代的“老吾老”了……这些双重标准也会慢慢趋向大一统的局面,例如桥牌和麻将、西医和中医、拳击和国术、新年和旧年……凡是能帮助我们成为不伦不类的半吊子的,我们这个不长进的民族都会乐在其中,并且还会不要脸他说这是“超越前进”、是“融合中西文化”!
  所以,一个活人,灌着一脑袋“僵尸思想”,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毫不稀奇。所谓僵尸思想,种类是很多的:例如“孔老二思想”、“西门庆思想”、“魏忠贤思想”、“袁大头思想”……到处都可以在中国人的行尸走肉上借尸还魂。所以,在许多时候,我简直怀疑:我们到底是活在现代呢还是生在古代?是死人重生呢还是根本就是活死人?
  ……
  李敖很慷慨激昂,看似很有道理;其实,是拼命地拎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老百姓堆里拽出来,以示高人一等。
  李敖对待民众的态度,与鲁迅没有什么区别。他们的思想误区,同是“良莠不齐”。
  其实,人类社会越久远,思想、文化的层面就会越多,这是现实,亦是必然。这不能叫什么“二重标准”、“双重标准”,而应叫:丰富!
  ……
  我在《民众是供我们爱的,而不是供我们去骂的》中还说:网友们晚饭后,抽空去背街陋巷中走一走吧!去看看那些忙碌了一天,在路边摆上小桌、喝点小酒的老百姓,即便是他们晚上打点小麻将或偷人、卖逼,我们又有什么权力去指责他们呢?
  中国的老百姓,实在是太可爱了!
  我在《顾晓军主义:人民如是说》中这样写老百姓:有活干。下了班,吃饭;最好,时不时有点小酒喝喝。吃过饭,睡觉;最好,时不时能快活一把。国家真正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棉袄一脱、扛把刀:走,拼命去!这,就是老百姓,或曰:人民。
  鲁迅、李敖,都是混蛋!是把精英们做不好、做不了的事,逼老百姓去做。那要你们这些狗屁精英干什么?凭什么你们出名、多拿钞票?
 
  长久以来,中国的混蛋精英们,就是这么欺负老百姓。
  “思想”是他们的事,他们做不好、做不了,怪老百姓;钞票是老百姓的事,他们却拼命要,不肯多给老百姓。
  让他们跟老百姓换换位置?他们又不干了。换了位置,老百姓未必不比他们做得好。
  ……
  中国的精英们陷在思想误区里,自己不觉得。所以我写《顾晓军倡议:把知识精英层改称为白痴》等。
  本篇原本还想“说说李银河”、“说说余秋雨”、“说说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等;然,篇幅已经不小了,作罢。
  好在我早在其他文中决定:判处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终生禁屁;判处余秋雨折除故居、解散大师工作室;判处李银河裹小足、戴上贞节带。
  ……
  说实话:我作家顾晓军,写文章、骂人,有时用下三烂的手段。也是不得已、是有意用的。
  而这些中国精英们的思想误区,难道也是不得已有意错的?
  或是一不留神就成了精英?
  ……
  要不,是我也在犯“良莠不齐”的毛病?
 
                 顾晓军 2009-4-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