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邓玉娇案 三方博弈 谁执牛耳

邓玉娇案 三方博弈 谁执牛耳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之二十二
 
 
  邓玉娇案,三方博弈,谁执牛耳?
  ……
  早在5月18日,我就写下了《邓玉娇 中国的三股声音--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之十七》;文中,我列出了三方:“CCTV系”、“南方系”、“互联网”。
  解释一下:所谓“CCTV系”,我指的是中国官方;所谓“南方系”,我指的是西方价值观;所谓“互联网”,我指的是中国老百姓。
  ……
  换言之,在5月18日之前,我就翻遍了整个网络,预感到:就邓玉娇案,中国的三方,会展开一场大博弈。
 
  这不?博弈,已经开始了。
  ……
  国新办网络局要求:“邓玉娇案的报道,网站要尽快降温”、“相关专题和稿件,不放首页和新闻中心要闻区”、“作为一般新闻淡化处理”……网络局希望各地各网站“平稳有序”。
  细读《南方都市报》(2009-5-23)社论,也确实能闻到推销价值观的味道。
  而中国的老百姓呢?此刻,既不愿意“尽快降温”与“淡化处理”,也不关心什么西方价值观,只希望看到:真实、公正、良心!
  ……
  以上,就是:中国官方,与中国老百姓的博弈;西方价值观,与中国官方的博弈;西方价值观,争取中国老百姓的博弈……
  就邓玉娇一案,三方的博弈,谁执牛耳呢?
 
  让我们看看历史吧!
  ……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四运动”,就是三方博弈。
  博弈的三方,是:北洋政府(中国官方)、西方列强、中国老百姓--有人说“五四运动”,是谁谁领导的。这是真正的胡说八道。我仔细研究过。“五四运动”:梁启超,是发韧者;蔡元培,是煽动者;北大,是中坚、大本营……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煽动者蔡元培、中坚北大和全中国老百姓。
  ……
  “五四运动”,以中国代表拒签和约而告终。谁胜利了呢?中国的老百姓胜利了。
  过去总说北洋政府被打败了。我不这么看:北洋政府被迫顺应了民意,看似失败了;但,保住了山东,不也是胜利者吗?
  政府,怎么就不应该与老百姓站在一边呢?
 
  当然,任何比喻都是跛脚的。如今的西方价值观,决不能等同于“五四运动”时期的西方列强。
  但,中国官方,应与中国老百姓站在一边,这本身不就是天理吗?
  ……
  何况,如今,邓玉娇案,已经不仅仅是邓玉娇案了。
  三方博弈,谁执牛耳?
  我顾晓军,坚信:谁公正,谁执牛耳!
 
            顾晓军 2009-5-23~24 于病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