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顾晓军主义哲学:两种论

顾晓军主义哲学:两种论
 
 
  两种读书法
  ……
  一位学历较高的女网友,在我博客上玩。
  见我推宠张筱雨,便搜索……看了几十张后,跑来说:张筱雨算人体艺术?见过大卫、维纳斯……吗?我真怀疑你的学历。
  西方人体、艺术?汲水少女、撒尿的小男孩……不都很自然主义吗?
  ……
  可见:读书,至少有两种:一种,读它个融汇贯通,而后把书扔掉;一种,是死读书、读死书。
 
  两种生命力
  ……
  写了篇《顾晓军主义:粗俗美与生命力》,又遭网友们痛骂。
  我的语言、文字,粗不粗俗?粗俗。可,“顾晓军言论”这块思想的土地上,虽杂草丛生,却生机无限……近,稍作整理,便理出《打倒鲁迅》、《评论中国》、《戏说明星》。
  三本书呵!三块生长着时鲜思想的园子。且,还有《顾晓军主义》,这也是一株早早晚晚要长成参天的思想大树的呵!
  ……
  去年,赵忠祥作诗,不少人嘲笑;我劝老赵,《不必为诗好诗孬太在意》。
  为什么呢?古体诗,古玩。不就是把玩吗?想怎么样?能怎么样?复兴?成气候?大街上人人摇头摆尾吟诗?做梦去吧!
  当然,古时古人作古体诗,也曾有过象顾晓思想样的生命力;然,时过境迁,古诗已经成了古玩。
  ……
  古玩,算不算生命力?算生命力。但,是两种生命力!
  一种,是生机无限的、生长的生命力;一种,是苟延残喘着的生命力。
 
  两种认识论
  ……
  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上,现在主要有两种认识论。一种,叫唯物主义;一种,叫唯心主义。
  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
  而唯心主义认为:物质依赖于意识而存在,意识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
  两种认识论,各执一词,谁也不肯让谁;唯物、唯心,便成了唯我、唯一。
  我作家顾晓军,以为:唯物主义、唯心主义,这两种认识论,其实就是一种认识论--排他主义认识论。
  ……
  若把唯物、唯心归纳为排他主义认识论,而顾晓军主义哲学的两种论,为另一种认识论;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又有了两种认识论。
  其实,读书法也罢,生命力也罢,认识论也罢……一切,都必然会有两种以上。
  而排他主义,不过是一种偏执。
 
  两种方法论
  ……
  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上,主要有两种方法论。一种,叫辩证法;一种,叫形而上学。
  形而上学认为:形而上学是第一哲学、是人类的知识根基,物理学及其他自然科学,则是生长于根基之上的树干、枝叶。
  于是,相对于形而上学的辩证法,便诞生了。辩证法的直译为:谈话、论战的技艺、逻辑论证的形式。
  ……
  两种方法论,各执一词,各不相让。其实,前一种,是较明显的胡说八道。而后一种呢?是看似有理的胡扯蛋。
  辩证法与形而上学,都偏执。因此,我把它们归结为:偏执主义方法论。
  ……
  若把辩证法、形而上学归结为偏执主义方法论,而顾晓军主义哲学的两种论,为另一种方法论;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又有了两种方法论。
  其实,唯物主义、唯心主义,所形成的排他主义的偏执,不也就是一种方法论吗?
  世上万事万物,无论认识或处理、对待的方法,不可能只有唯一、唯我的一种,定有两种以上的认识与方法。
 
  西方哲学批判
  ……
  为什么要把认识论与方法论分开呢?其实,唯物、唯心相互排他,一延伸,不就是方法论?而辩证法、形而上学的偏执,一扩展,不也就是认识论?
  若是真理,是能说服别人的。如:“猫论”,讲得是效果;而“摸着石头过河”,则讲得是实验。
  千百年来,唯物与唯心和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相互攻讦、却谁也不能说服谁;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它们,都不是真理。
  ……
  自鲁迅们引进西方哲学后,西方哲学就占据了中国的书本与课堂;古老的中国哲学退休了,新生的星星点点的本土哲学在校外流浪。
  然,西方哲学也只是占据了书本与课堂。生活中,中国的老百姓,不喜欢、不运用。为什么呢?西方哲学,难懂、绕人。西方的老百姓就喜欢、常用西方哲学吗?也未必。
  认识论,是解决“是什么”;方法论,是解决“怎么办”。而把简单搞复杂,便是西方哲学了。
  ……
  世间的学问,都应当是:想到难,说清楚也难。一旦说清楚,学起来就相对容易了;而学会后,一旦运用得上,则如虎添翼。比如:电脑,就是这样。
  难,应在于:同样东西,运用水平、利用能力、再开发能力……之不同。
  这,如同我开篇说的融汇贯通与读死书。让人越学越糊涂的学问,则叫术;术,一般是用来忽悠或骗人的伎俩。
  ……
  在《顾晓军主义哲学》中,我说过:哲学,就是一个淳朴的道理,能涵盖其它复杂或不复杂的道理。如此而已。
  妄称万学之学的西方哲学,化简为繁,是方向错了。所以,千百年来辩不出个结果。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在篇首引导、认识两种生命力之所在。西方哲学,如同中国的古体诗,属古玩;将步向博物馆,成为人类的思想藏品。
 
  两种论定义
  ……
  世上的任何事物,都有两种及两种以上的认识。
  同样,世上的任何事物,也都有两种及两种以上的处理方法。
  而任何唯一的、唯我独尊的、排他的、偏执的……都是错误的认识与方法。
 
  两种论意义
  ……
  一、纠正排他、偏执:
  西方哲学中,无论认识论还是方法论,都排他、偏执。受其影响,鲁迅成为了中国著名的排他、偏执狂。
  鲁迅被推崇,导致后来出现文化大革命、产生无数小鲁迅……排他、偏执,蔚然成风。
  大国崛起,也是包容力的崛起。很难想象,在未来、多元的社会里,一个挂着排他、偏执神主牌的国家,能领导世界向前进。
  美国的指挥棒不灵,可为镜。用两种论纠正排他、偏执,乃为时代计较。
  ……
  二、改造思维模式:
  大国崛起,除了思想崛起;国人普遍的思维模式,也应走在世界的前列。
  在《顾晓军言论:思维模式与改造思维》中,我呼吁“全社会改造思维”、寄希望于教育部门。
  那篇文中,我还分析、告诉大家:鲁迅的“痛打落水狗”、“一个也不宽恕”,就是排他、偏执;而究其根源,则是他的思维模式相对简单。
  改造思维模式,用“一、二、三……1、2、3……”的常规树状思维训练,见效慢;用两种论普及教育,乃为民族计较。
  ……
  三、人类思维进步:
  人类之所以能够主宰世界,不在于强大、而在于我们的思维能力超过了其它物种。
  若物种进化原理仍然有效,那就是说:实际上,所有物种一直在不易察觉中、进行着一场马拉松式的进化竞赛。
  放松思维能力的进步,意味着:在未来,人类有被其它物种奴役的可能。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谁能肯定没有外星人、且永远不可能出现呢?
  用两种论改善、推动人类思维进步,乃为长远计较。
 
  两种论应用
  ……
  一、大处着眼:
  乔志峰在评《中国不高兴》的文章中道:“顾晓军说:大国崛起,说到底就是思想的崛起,准确地说就是思想解放的精神的崛起。我深以为然。”
  同评该书的五岳散人,把读者引向“不高兴”等同“要打仗”。这,就是非黑即白的认识,形同猪,只需辨别能吃与不能吃。其实,乔文中提到的“中美舰船南海对峙”,又何尝不是一种“外交”语汇?
  束缚自己,无异于授人以剑。任何事情,都有两种以上的认识与方法;国之交往,亦然。
  ……
  二、小处着手:
  千百年来,中国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问题长期困扰着、痛苦着、伤感着……这,就是婆媳关系。
  多年媳妇熬成婆。一般,婆婆总以自己的认识与自己的婆婆用言传身教传授给她的方法对待媳妇,并固执着。周而复始、这般循环。
  如果普及两种论,婆婆自然懂得:任何事情,都有两种以上的认识与方法……
  ……
  三、推而广之:
  两种论告诉世界:思维不必遵循由甲到乙、由乙到甲的直来直去式线状模式,思考不是判断、对号入座式、非黑即白式……好人、坏人,是对低龄儿童的引导;当适时自行纠正,并告诉孩子当初为什么这么说。
  两种论将影响大家:少排他、不偏执,走出唯一、唯我的精神误区。
  两种论还可引导人们,摆脱在线状思维模式中的反思。线状思维模式中的反思,不过是破坏力、反动;只有摆脱其模式,反思才会焕发创造力。
 
  结束语
  ……
  两种论,是新思维,是哲学创新。
  两种论,打破认识论与方法论各自的辖区,将“是什么”与“怎么办”融汇贯通。
  一如顾晓军主义哲学中的趋势论,两种论亦遵循方法简单化、思维复杂化原理,实践让哲走出学象牙塔、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
  ……
  世界,是多样的;未来的社会,将更加多元。
  愿百姓生活与哲学思想,都能象蝴蝶样活得精彩;而不似工蚁,只为活着。
 
               顾晓军 2009-3-23~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