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国与奥巴马

中国与奥巴马
 
 
  我写了篇《顾晓军主义:奥巴马与中国》,有网友认为;强做文章,奥巴马与中国没什么关系。
  作家顾晓军则认为:奥巴马与中国,太有关系了。
  ……
  在今后几年、甚至更久远的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就看奥巴马与中国的了。
  当然,相互间的关系,应该颠倒一下:是看中国与奥巴马的。
  ……
  因为:中国与奥巴马,都面临重大选择。
 
  曾经的选择
  ……
  49年,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因为那时的中国,需要社会主义。79年,中国选择了市场经济;也是因为那时的中国,需要市场经济。
  过去,人们讨论: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其实,这样的讨论,是多余的。
  作家顾晓军认为;市场经济,是工业孕育的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换言之: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的选择,是社会发展的结果;属于整个社会,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在农业的比重,远远超过工业的时期;中国没有选择市场经济,也是一种选择。何况,当时还有很多内部与外部的原因(参考阅读:顾晓军小说•四卷《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委屈》)。
  中国,适时地选择了市场经济,是智慧、也是必然。这,是中国选择了发展与富裕的道路。
  ……
  奥巴马刚上任不久,还没来得及做出很多的选择。
  美国人民,选择自己的总统。然而,在过去,有的总统却替美国人民选择了蒙羞。
  我一直认为:美国最伟大的选择,莫过于一百多年前的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维护了市场经济中的自由竞争原则,制止了托拉斯演变成各种各样的资本王国的可能性。
  在中国,奥巴马已拥有很多粉丝,很多人拿他与林肯比。我愿:奥巴马象林肯。更愿他的选择,象反垄断法一样伟大。
  ……
  中国与美国,都曾有过很多选择;无论中国选择市场经济,还是美国选择反垄断法,都是选择了发展。
 
  面临的选择
  ……
  从1919年的“五四运动”算起,中国已经走过了三个“30年”。
  第一个“30年”,中国人民,选择了拼老命也要反帝、反封建;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
  第二个“30年”,中国选择了站起来;而所付出的艰辛,不亚于仁人志士们。
  第三个“30年”,中国选择了富起来;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很多人不得不作出牺牲。
  现在,又面临一个“30年”的开头;中国和中国人民,也又一次面临着自己的选择。在时间上,这虽是巧合,但却是必然--
  在富起来的道路上,中国需要让平民和穷人跟上;平民和穷人,也渴望能够跟上。未来怎么走?老百姓渴望透明、话语权、参与的积极性受到保护。
  一句话:中国,渴望更加民主;人民,渴望参与选择。
  ……
  奥巴马,同样也面临着很多选择。
  从次贷危机、到金融风暴、再到经济衰退……美国的前总统小布什,已经作出了一些选择。而奥巴马,需要清理这些选择,也就是:继续选择或重新选择。
  二次大战后,美国一直在打一场意识形态的战争:卷入政治信仰、卷入宗教信仰……直至地域冲突等等。美国总统,喜欢替美国人民选择当世界警察。美国人民真的这么爱管闲事吗?未必!人民,不得不随总统的个性、爱好,甚至是个人利益。
  过去,美国总统的选择,不仅仅大量地消耗了美国的国力,也给世界增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给世界经济增添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奥巴马,能正确选择、进而为今后的美国总统作出榜样、甚至立个规矩吗?
  ……
  中国与美国,都面临着很多选择;无论中国选择民主,还是美国选择民主对待世界,都必须选择进步。
 
  长远的选择
  ……
  顾晓军主义重申:竞争自由、社会民主、平等发展、人类进步;减少动荡,使富人心安理得、给平民更多机会、让穷人更好地活下去。
  以上思想,是对人类社会的主张。可运用于经济、政治等,同样亦可以运用在国际关系中。
  ……
  作家顾晓军相信:从较长远的角度讲,中国选择顾晓军主义是必然。
  因为:没有一个老百姓,愿意在富起来的道路上掉队;也没有一个老百姓,不想说话、不想自己安排自己的未来。
  ……
  奥巴马,会不会选择顾晓军主义呢?这是无法猜测的。但,作家顾晓军相信:如果,奥巴马选择了顾晓军主义,则是替美国选择了伟大。
  其伟大如同反垄断法:对世界的示范效应,是不可估量的。人类社会,会因奥巴马的选择,向自由、民主、平等迈进一大步。
 
  中国与奥巴马,都面临着选择;无论中国与奥巴马选择什么,都必然选择发展与进步。因为不这样选择,就必然走出世界与历史的视野。
  而顾晓军主义,正代表并试图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代表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顾晓军 2009-1-24~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