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顾晓军主义•经济政治学

顾晓军主义•经济政治学
 
 
  经济政治学之题之解
  ……
  顾晓军主义,自本篇始、运用“经济政治学”的名词,与概念。
  人们,已经熟悉了“政治经济学”的名词。其实,这是不对的,是政治家们为突出与强调自己而设计的。
  人类的一切政治活动,都是围绕经济目的展开的。所以,当“政治”与“经济”联姻为学时,就应当是“经济政治学”,而不是“政治经济学”。
  今后,“经济政治学”也应当走进学术、走向社会;而没有道理的“政治经济学”,也应该被抛弃了。顺便,提醒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学界的学者们,要勤于、善于思考,别只会混饭吃。
  ……
  那么,顾晓军主义又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这,则可搜索、参看标有“顾晓军主义”的系列文章。
 
  资本社会起源与道理
  ……
  在《顾晓军主义》中,我说:资本主义,没有什么现成的原理与定义。这就说明:资本主义社会,是一种在人类社会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形式。
  主义,从来都是思想对客观世界的主张。既然资本社会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就没有别要再叫什么“主义”了。
  资本社会既是自然形成的,那它形成的道理又是什么呢?这,要从它的本质谈起、从考证社会特征入手。
  ……
  资本社会的特征究竟是什么呢?我认为:是资本运作。
  工业革命兴起,导致资本一时短缺;于是,资本的运作就应运而生了。过去,人们把工业革命,当作资本主义的起始。这是本质上的错误。
  迄今之前,我虽在“顾晓军主义”系列文章中,早把“主义”二字扔掉、给资本社会作了界定;但,我也把工业革命与资本社会的起源混为一谈。现,一并纠正。而过去的文字,就不去动它了;保持原貌,便于后来者研究。
  ……
  由上可知:资本社会的起源,是从资本运作开始的。也就是说:资本社会的起源,是从第一只股票诞生之时开始的。
  十七世纪之初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开始了资本的规模运作。其股票的发行、上市,为之后的资本运作提供了范例;同时,也为之后其它资本衍生产品提供了设计原理。
  换言之:资本社会产生的道理,就是集资--集社会之资、集明天之资。
 
  杀鸡取卵与经济规律
  ……
  在今天,当我们习惯了:股票、权证、期货……这些东西时,我们不会觉着什么。如果,时光倒转呢?
  假如,时光倒转,回到400年前;我们是那时的一个学者,而且是一个思想保守的学者。那么,我们又会怎么看待:股票、权证、期货……这些东西呢?
  我想,一定会说:这些玩艺,都是--杀鸡取卵!
  ……
  是的。对于原本的封建经济与经济规律来说,是杀鸡取卵。
  资本社会的起源与道理,破坏了封建社会的自然经济与它的经济规律;同时,也创造了资本社会的经济与经济规律。
  资本社会的经济与经济规律,从集约、高效……等等方面来说,是应当肯定的。但,对于自然经济来说,它是有“杀鸡取卵”之意味的。透支,是资本运作的原理与规律。
 
  矛盾激化与自然规律
  ……
  “杀鸡取卵”,是非自然主义的人类活动。同样,资本社会的透支原理,也是非自然主义的社会活动。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地球,原本就是个矛盾体,所以有台风、山洪、地震、海啸……等等。资本社会,使人类空前壮大;这样,就加剧了物质匮乏的矛盾。因而,就有不同人群想更多垄断资源的战争。其实,包括瘟疫等等,也都是人类打破自然平衡所造成的。
  可以这么说:资本社会,在创造了集约、高效……等等的经济模式与规律的同时,也破坏了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星球上的原本的自然规律,造成了失衡与诸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
  矛盾激化,在人类社会自身就更多了。各种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就是伴随资本社会诞生而诞生的不同人群或同一人群中不阶层的人们对生存状态的要求的表达方式,或曰:资本社会中矛盾激化的表达方式。
  不同人群或同一人群中不同阶层的人们生存在资本社会中,很多人的生存状态是艰难的;而他们对艰难的承受力,又是有一个极限点的。如果,令某一人群或某一阶层的人,达到了他们承受力的极限点;那么,他们就会用激化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生存意愿。
  同样,人类居住的这个星球,也是有一个承受力的极限点的;如果人类活动打破了自然规律的极限点,所得到的报复,也会是异常惨烈的、人类所难以承受的。
 
  中国发展与矛盾处理
  ……
  中国的发展,已形成趋势。这是不用多说,当说的是:
  中国发展了,有些经济学家居然居功自傲。其实中国起点低,这样的发展是再正常不过的;再,市场经济是人类智慧,你有什么好牛碧的呢?
  相反,当给“那一群人”说透:“这一群人”也有生存权、发展权。而这些,笨伯们却不知去做。
  ……
  幸而,中国已提出和平崛起。这无疑是正确的。但,这讲的是“这一群人”与“那一人群”的关系。
  中国在处理同一人群不同阶层的关系中,也应当提倡走“和平崛起”的路。如今,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现象过于严重了。
  如果处理不好,只怕会:中国,是发展了;天下,却不是你的了。这,就是:《顾晓军主义•经济政治学》了。
 
               顾晓军 2009-2-26~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