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

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六)
 
 
  读网友蒙昧1500之荐帖《毛泽东是如何评价孔子的?》,遂想到:
  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
 
  自我批判
  ……
  我曾在很多文章中多次表述:呼唤中国的第二个诸子百家的时代。这是指:期待中国再次出现那群星灿烂的诸子百家的时代。
  然,我这样的期待与表述,在无意识中作了划分与断代;这一断代,就把毛泽东思想等二十世纪的中国主要思想,划在了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之外。
  把已经产生的重要思想划分出去,而去期待尚未出现的那个群星灿烂的思想的时代,这是一重大的失误。
  我作家顾晓军,绝不文过饰非,对自己文章中曾经出现的错误,作如上的自我批判。
 
  重新界定
  ……
  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应包括辛亥革命以来的四大政治领袖: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的思想,应包括中国百年思想准备期与决斗期里的维新派、革命党、民主派、共产主义传播者等有代表性的人物:康有为、梁启超、陈天华、邹容、严复、蔡元培、胡适、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思想;当然,也包括鲁迅的思想,甚至包汉奸汪精卫等人的思想。
  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还应包括近几十年来海峡两岸政治领袖和重要社会精英及民间有代表性的思想者的思想,包括现今活跃在两岸的成名与未成名的思想家、思想者的思想,包括从今往后数百年内涌现出的思想新星们的思想。
  这样的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才有其广度与纵深,才堪比历史那一头的、群星灿烂的诸子百家时代,才能真正堪称中国的第二个思想蓬勃的大时代。
 
  思想再解放
  ……
  以上,对中国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作了重新界定;而思想再解放,则一如既往。
  思想再解放,需要选择突破口。中国百年思想准备期的突破口,是“打倒孔家店”,而武器是“民主”与“科学”;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是“两个凡是”,而武器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
  中国的思想再解放,我为大家选择的突破口,是“打倒鲁迅”。有人曾问我:“打倒鲁迅”的武器是什么?我的回答是:“顾晓军主义”、“顾晓军言论”。
  若不满意我选择的突破口,可以重选;不满意我提供的武器,可以自己制造。
  一切,为了突围、突出思想的迷宫、突出思想的土围子--“四方城”(注:“四方城”详见《中国百年思想史纲》等文章)。
 
  本土思想
  ……
  我做这类工作,是因为当今的中国,没有人来做,而非因为我自己。
  我算什么,由后人说了算。如果后人说我作家顾晓军,只能算个屁,那我大概就是个屁。
  唯愿:中国,结束进口《天演论》、进口“民主”与“科学”、进口马克思主义、进口普世价值观……的现状。
  诚盼:中国,延百年思想之脉搏,真正形成第二个群星灿烂的诸子百家时代,迸发出伟大的、本土的、且能领导世界的主流思想。
 
  一个小插曲
  ……
  昨天,一直反对我“倒鲁”、并跟踪批判我的网友yryrggls,急了、大喊:顾晓军你快来看看……toursel,要打倒中国文化,这不是有精神病吗?
  我说:yryrggls,你别急,好不好?一、toursel,不归我管。二、要打倒一个东西,是要有系统准备的。如果没有准备,而只有些想法,那也得有足够的底蕴作支撑;且还得看被打倒方,是否能够打得倒。历史上,不出现过“打倒孔家店”吗?中国文化,总比孔家店要结实得多吧?三、你看,继我之后的此起彼伏的“打倒”声潮,是不是有点象“五四运动”那个时代了?
  好事情呵,感谢网络吧!
 
                 顾晓军 2009-4-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