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国可以当世界的爹

中国可以当世界的爹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二)
 
 
  《中国不高兴》与书评
  ……
  《中国不高兴》一书,很火。书评,也很多。但,很多书评,都在批评《中国不高兴》的民族主义、鹰派……等等。
  要我作家顾晓军说:民族,原本就该主义。不主义的民族,是傻碧民族。傻碧民族,被弱肉强食就别吭声、别叫唤。谁让你不主义、愿做傻碧民族的?
  而鹰派呢?我们已经龟了很久了,不能永远龟下去呵?鹰一鹰,有什么不好?
  ……
  如若,一定要我作家顾晓军来批评《中国不高兴》,我就批评书的作者、这帮孩子们,没有思想的高度、没有做思想大国的雄心壮志。
  早在《顾晓军言论:做领导世界思想的先行者》(下简称《先行者》)中,我就告诉大家:西方诸国的大国崛起,是与五百年前整个欧洲宗教战争结束后的思想解放分不开的。日本的崛起,也是与明治维新后的思想解放分不开的。
  可惜!孩子们不知道从这一高度去展开。
 
  “世界领导者”与慈父
  ……
  台湾战略学会秘书长王崑义,在评论《中国不高兴》的文中说:在全球金融海啸仍然方兴未艾的情况下,各国所期待的不是谁来领导这个世界的问题……包括美国,单边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復返……
  王先生在扯了。
  我在《先行者》中,还说过: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这些国家中,真正较长时期领导过世界的,主要是英国、美国。
  英国凭什么、怎么领导世界?炮舰、殖民。美国凭什么、怎么领导世界?大棒、世界警察。
  可以找一万条理由,批评美国;但,我们也应当看到:美国的领导方式,已经比英国的“文明”多了。这就是人类社会的进步。
  世界,不是不需要领导者,而是需要更文明的领导者。
  ……
  大家总喜欢说:美国民主。美国就真的民主吗?我看未必。至少,在国际关系中,美国就很不民主。
  为什么会误认为世界不需要领导者呢?因为,过去的领导者们,总喜欢欺男霸女。
  若不欺男霸女,象慈父一样。多我这么个爹,又有什么不好呢?
 
  凭什么当“世界的爹”
  ……
  中国凭什么当“世界的爹”?先从爹的意义上讲。
  孩子说:爹呵,我要吃糖。好,给你买糖。孩子说:爹呵,我要穿新衣裳。好,给你买新衣裳……你有钱,你就是爹。
  可孩子总会长大,总会挣钱。没准,将来挣得钱比你还多。你这个爹,就不好当了。
  而另一种是:
  爹呵,河里流得是什么?你说:是水。孩子问:爹呵,水是什么?你给孩子讲水是什么。孩子又问:爹呵,天上飞得是什么?你说:是飞机。爹呵,飞机是什么?你给孩子讲飞机是什么。孩子再问:爹呵,我是怎么生出来的?你说:孩子呵,你还小,等你长大些,我再告诉你。
  这是什么?就是知识、知识的力量。你比孩子懂得多,你当然是爹。如果你努力学习、永远比孩子懂得多;你这爹,就比较好当了。是不是这理?
  ……
  而知识又是什么?不就是思想、与榜样的力量吗?
  明白了吧?中国凭什么去当世界的爹?不仅仅是凭有钱,更不靠武力,而是--思想大国!
  很多国家为什么不服美国呢?你有钱?我现在也有钱了!我也想当爹。
 
  当“世界的爹”的可能
  ……
  美国,不能当世界的爹,是因为美国没有什么自己的思想、无法成为思想大国。中国就可以成为思想大国了吗?可以!
  一、西方哲学误导人类已很久了,早晚是要被修正、改良或抛弃的。
  哲学,就是一个淳朴的道理,能涵盖其它复杂或不复杂的道理。如此而已。这就是我在《顾晓军主义哲学》中告诉大家的。
  在《顾晓军主义哲学:两种论》中,我指出:世间的学问,都应当是:想到难,说清楚也难。一旦说清楚,学起来就相对容易了;而学会后,一旦运用得上,则如虎添翼。比如:电脑,就是这样。难,应在于:同样东西,运用水平、利用能力、再开发能力……之不同。我还明确指出:妄称万学之学的西方哲学,化简为繁,是方向错了。所以,千百年来辩不出个结果。
  二、因为西方哲学是没有结果的学问,所以在其影响下的西方社会学,就是没有道理的社会形态;只是没有找到更好,且用着罢了。
  马克思的科学共产主义好不好?好!但,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人类无法回避适者生存的竞争规律。
  自由经济好不好?也不错。但,两极分化。到了承受力的极限,穷人就不干了;棉袄一脱、扛把刀,道:娘的。格老子,活得象条狗,跟你拼了算毬!
  西方两种价值观,斗来斗去,已经斗了几百年。流血、牺牲,很不好玩呵!
  东方睡狮中国,既醒,就该为世界寻找第三条路。
  ……
  中国能为世界找到第三条路吗?能!但,首先要成为思想大国。中国有没有成为思想大国的可能呢?有!
  人类,有过两次思想大裂变。一次,在中国:出现了诸子百家,之后是长达数千年的封建社会。另一次,在西方:也出现了思想的繁荣,之后就是资本社会的兴起。
  思想裂变,影响社会形态、经济繁荣。同样,经济、社会,也影响思想的变革。
  中国大陆,社会转形、经济腾飞,是一种社会形态向另一种社会形态变轨,与历史上产生诸子百家的社会环境极为相似。
  而在中国的台湾,1987年解严后,则与西方五百年前整个欧洲宗教战争结束后的思想宽松极为相似。
  两岸,在思想上融合、借鉴、碰撞……结果,将会是怎样?
  ……
  呵!群星灿烂!又一个伟大的诸子百家的时代!思想大国,就此诞生了。
  而这样的中国,凭什么就不可以当当世界的爹呢?
 
                 顾晓军 2009-4-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