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顾晓军主义哲学:再论趋势

顾晓军主义哲学:再论趋势
 
 
  在《顾晓军主义哲学:趋势》中,我已说了:顾晓军主义,把趋势纳入哲学的范畴,一定会有人暴跳如雷。
  果然不出所料,网友海娃子捧着马克思主义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打上门来了。
  ……
  我的回答是:趋势,讲得是方向感。
  任何事物的运动,都是有方向的。马克思主义的“波浪式推进”,也不能例外,也要讲方向。
  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可选择跟进;向坏的方向发展,则可选择抛弃。换言之: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则努力;向坏的方向发展,又何必白费力气呢?
 
  趋势,就是趋势。趋势,是指明事物发展的必然的方向的,是客观的指向。
  任何逆客观指向的一厢情愿,都是徒劳的。
  ……
  在《顾晓军主义哲学:趋势》中,我举了个与股市相关的例子,其实在言论《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中,我说得很清楚:从技术上讲:(以沪市为例)头部刚刚做得完美,破4000、下3500、面向3000……毛毛雨啦!
  如果你识别不了运动的方向,情有可原;如果你明知道要下跌,还非要讲“波浪式推进”,又有什么意思呢?
  ……
  再举个例:一个人到了60岁,退休了;一般来说,这人的事业的顶峰就过去了。
  如果是搞理论的,也许还能冒一冒。如果是搞实践的,退休后连实践的机会都没有了,难道还能“波浪式推进”再现辉煌吗?
 
  “波浪式推进”是没有什么道理的,“螺旋式上升”更是一种无稽之谈。
  “螺旋式上升”,看似里面有发展的方向;其实,是胡说八道。因为,在我们的身边找,根本就不到“螺旋式上升”的实例。
  ……
  如果,“螺旋式上升”能成立;那么,搞共产主义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因为,即使到了共产主义,还会“螺旋式上升”到“更高级”、“更科学”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我们搞共产主义,还有什么必要呢?
  ……
  我写过一篇文《人类,早早晚晚要进一步进化到重新裸着》。那是正儿八经地运用了“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与“否定之否定”等理论的。
  从裸着,到穿上,再到重新裸着……“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否定之否定”,这是绝对符合原理与逻辑的。
 
  我并不想批判马克思主义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网友海娃子“逼”我作了论证,就只好下个定论:
  “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是既不能反映事物发展规律又不能反映事物发展方向的、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异想天开式的花拳绣腿。
  ……
  “趋势,就是趋势!不为个人的意志转移,也不为集团的意志转移;甚至,不为某一个国家的意志转移。”
  以上引用,是我言论《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中的原文。我曾提醒过大家:基金,要跌!房地产,要跌!油价,要跌!
  ……
  有兴趣的网友,可用搜索找我原文与我其它有关经济的文章看看。
  那些,虽与哲学话题远些,却很实用。
 
                顾晓军 2009-1-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