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权欲、物欲与心欲

权欲、物欲与心欲
 
 
  由批判唯物主义、唯心主义而想到--
  ……
  唯物、唯心,折射出来的是什么呢?是物欲与心欲。
  无产者物质匮乏,理应唯物。而资产者物欲得到相对满足,就试图满足心欲了。当然,无产者若唯物无望,就只能心理满足,快活快活算了。
  ……
  在我这文里,此物已非彼物、此心亦非彼心,应不言自明的。
 
  权欲、物欲
  ……
  封建社会追求什么呢?权欲。
  自然,并非人人想当皇帝。但,很多人想当官,则是真的。有“学而优则仕”为证。
  青灯对黄卷,苦读吧!读好了,就可以去当官。
  为什么想当官?有权。有权就可以多吃多占,去占有物、满足欲。
  ……
  在资本主义比较成熟、小政府大企业的社会里,一个学有所成、手中掌握高科技的人,就无所谓当不当官了。
  只要开家公司,弄点钞票是很容易、很简单的事。
  当然,比尔盖茨也不敢说他不在乎当懂事长;但,他在乎的是管理他的资产,而非权欲。
  CEO们,也不是在乎权欲,而是出买管理能力,换取金钱、满足物欲。
 
  心欲
  ……
  自然,权欲、物欲,都从属于心欲。换句话说:权欲、物欲,实际上是心欲的主体。
  假如《顾晓军主义:改造资本社会的竞争》里的设想能实现,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发展、完善;资本社会到达一物质丰富、关顾穷人,类似于共产主义理想境界的社会,一如权欲在较成熟的资本社会里淡化一样,权欲、物欲应均能淡出心欲的主体。也就是说,出现一个以心欲为主体的社会。
  会不会呢?天知道。
  ……
  据说:在泸沽湖畔的摩梭母系社会里,男人们讲究琴、棋、书、画。
  不知真假。若真,既然讲究,就有个高低的比拼。这,不知道能不能算是原始社会里的一种心欲?
  ……
  老、庄,逍遥于世外。
  无论怎么说,这都是封建社会中的、无欲的心欲。
  ……
  琼瑶的《还珠格格》里的箫剑,当是资本主义社会里产生的心欲吧?
  身在资本社会里的琼瑶,笔下的“一箫一剑走天下”的箫剑,是她的理想主义的化身,可以说是她的、产于资本社会里的心欲。
 
  物欲,贯穿于人类。资本社会取代封建社会后,物欲正淡化着权欲。
  心欲,会不会也淡化物欲?若会,以心欲为主的社会,将会是取代资本社会的社会。
  ……
  如若以上成立,心欲用什么衡量呢?
  权欲,用官的大小来衡量;物欲,用钱的多少来衡量。那么,心欲呢?
 
  以上,均为作家顾晓军的坐而论道、胡说八道;但,也不全是胡说八道。
  ……
  我曾许网友写篇《思想革命与诸子百家》,就想证明:社会的巨大变革,是产生思想家的最好的时代。诸子百家与西人先哲,无不生于社会大变革的前后。
  证明此理,在于激发与呼唤网友们一起来思考。
  ……
  今后30年中,中国理应出一批有见地、有份量的的思想家。错过,不仅是中国的损失,也会是世界的遗憾。
  若能出,一定在环境相对宽松的网络上。而质量,则在于我们的积淀、底蕴和努力。
  ……
  这,也算是心欲吧。
 
                 顾晓军 2009-1-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