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人类社会阶段划分及信仰

人类社会阶段划分及信仰
 
 
  人类社会的阶段与特征
  ……
  严格划分,人类社会只有两个阶段;即,王权社会与资本社会。
  因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社会特征,均为王权。而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社会特征,则均是资本。
  原始、奴隶、封建,反映的也是社会特征;但,这些都是小特征,从属于王权这一大特征。
  ……
  在中国,人们已习惯了这样的说法:人类社会,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始,经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后,通过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到达共产主义社会。其实,这是错误的。
  我在《顾晓军主义:原始共产主义的谎言》中,已论证:在弱肉强食的蛮荒之中,不可能有“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原始共产主义社会。
  在《顾晓军主义:科学共产主义的梦呓》中,又论证:因无法取消竞争而无法取消差别,其不过是伊甸园式的神话。
  ……
  资本社会,是以“资本”为特征的、有别于以“王权”为特征的社会。
  过去有种认识: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其实,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同属资本社会中的两种意识形态。主义,是思想对客观世界的主张,而不是社会形态。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谁战胜谁是在意识形态之中,而不是在社会形态中。即便战胜,胜者仍无法脱离资本社会。
  ……
  另,当人类意识到交换,就已经预示着资本社会早晚要到来;当人类发明最原始的货币,就已经决定了资本社会必然会到来。
  资本社会,并非是资本主义。
  资本社会,对于或原始、或奴隶、或封建的王权社会而言,都是社会进步。
  ……
  进入人类社会的另一新阶段,必然会出现新的社会特征,而不是想象或口号。
  换句话说,在人类社会新的阶段中,如同王权被资本替代一样,资本也必然被新的特征替代而降到从属地位。
  然,能够替代资本使其降到从属地位的东西,至今没有出现。因此,资本社会将会是漫长的。
 
  人类社会的阶段与法
  ……
  顾晓军主义,以社会特征划分人类社会的阶段;此外,以法,为佐证。
  封建社会及其之前的人类社会,法均为王法。由王者、氏族首领、奴隶主、封建帝王及其官僚机构说了算;立法,也是维护统治者利益的。
  在资本社会中,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其法,在名誉上都是民法。即全体公民,共同约定:以此为法,违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是大家共同约法、共同遵守,而不再是统治者们强加给人民的法令。
  ……
  王法与民法,虽只一字之差;但,如同社会特征一样,这是人类社会标志性的进步。
  在当今人类社会的民法中,法理虽各不相同,其性质却与王法有着本质区别。不尽人意的,是有些地方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
  而随意性,不正是另一种形式上的王法吗?
 
  人类社会阶段划分与信仰
  ……
  人类社会的划分,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方法;而划分原则,却只有一条:清晰的、而不是模糊的概括人类社会历史的本真。
  顾晓军主义的人类社会的两个阶段论,可以清楚地反证:在混沌与蛮荒之中,不可能有原始共产主义社会。
  同样,科学共产主义的预见,应给出所能预见的社会特征,而不是讲故事、作童话式的描绘。
  ……
  信仰危机,源于信仰的不确定性与信仰的遥不可及与信仰的随意解释。
  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知识群体的崛起,决定信仰将被选择;不仅仅是共产主义,世界三大宗教都将面临危机。
  这就是人类社会无法回避的信仰升级。
 
               顾晓军 2009-1-3~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