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与江明树谈民主

与江明树谈民主
 
 
  引自江明树
  ……
  顾晓军先生说:台独势力,之所以能形成气候;其实,经济层面的社会心理,是决定性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台独能成气候,大陆也是有责任的。若大陆比台湾富有,还有多少人愿意台独呢?
  我是台独份子,前提是:若大陆与台湾一样自由民主,哪需要台独?台湾人民享受民主自由习惯了,对大陆的“马屁精世界”的一言堂,两岸存在著巨大落差;因此,大陆再富有,依然兴趣缺缺。我们要过简朴生活,且呼吸自由的空气,比什麼都重要。我们还得耐心地等待:台湾继续骂马英九,而大陆可以骂……都不会被关进笼子裡,我们自然就拋弃“台独”,让它成為歷史名词,随风飘散。
  ……
  据说大陆有二十万人监控网路,咱们这边怎麼监控都没有关係,吹著自由的风,民主百分之百。
 
  与江明树谈民主
  ……
  对“可以骂人”的民主要多层面看:
  一、生活层面:
  精神病患者,是可以随便骂人的。去年汶川地震期间,我夜晚散步归来、小吃,亲眼见一女精神病患者当街大骂一号、三号;有人报了警,可我吃完了也没见人管。道理很简单:抓去要管饭、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她回家……非精神病患者呢?如今,小范围内骂娘,已没人检举、揭发了。无论怎么说:大陆的政治气氛,比过去是宽松多了。
  二、网络层面:
  按规定,是不可以乱骂人的。我作家顾晓军认为:首先,我做一个守法公民。我实在想骂的时候怎么办呢?骂人,也是要讲究艺术的。所以,不少网友有意见:顾晓军什么都敢说、能说,为什么我们一说就被删、被封号呵?这些网友,就不懂得艺术、没有看到我骂人的艺术性。结果,当然是不一样的。
  三、管理层面:
  高层管理者真的很在乎你骂不骂他吗?我想:规定,肯定不是高层管理者定的。中、低层管理者为什么要这么定呢?要吃饭呵!吃饭,是不是头等大事?所以,我也就经常性地理解他们了。谁不理解他们,谁就太不厚道了!
  ……
  民主是有过程与限度的:
  一、过程:
  从文字上看,江先生怕是与我相似:黄土埋到脖子了吧?三、四十年前,江先生能骂蒋先生吗?恐怕不能吧?
  中国,是从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脱胎而来的,得承认:与西方民主是有距离的。大陆,又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要达到西方式的民主,也是需要足够时间的。
  二、限度:
  春节前后,台湾一家著名评论通讯社,一连发了我四篇文;后来,就不发了。
  是我的文章越写越差了吗?我想:不是。那是为什么呢?作家顾晓军,无所顾忌、什么都敢说,没有底线。可,我没有底线,人家有底线呵!这,能算是民主的限度吧?
  ……
  民主的实质:
  民主,当然是个好东西。骂骂人,当然痛快!但,民主的实质又是什么呢?
  民主的实质,是解决问题、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我们骂人的目的:不就是要管理者看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吗?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如果拿中国大陆的汶川地震,与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相比;小布什和他的班子,是给西方民主丢人的,很丢人、太丢人。
  ……
  以上,是我作家顾晓军,就“民主”给你的回答。
  我得承认:或多或少,我是偏袒大陆的。但,我想:你不会怀疑我的独立人格吧?
 
  引伸的话题
  ……
  其实,今日的台湾民主,是照搬西方的。
  我一直有一个想法:现今的西方民主,不是人类社会最好的民主形式。
  至少,选举是要资金支持的;日后的当选者,又怎能不省害社会公众利益而报答当初的献金者们呢?
  ……
  我相信:人类社会,应该有更好的民主形式。
  我希望:人类社会更好的民主形式,出现在东方、出现在中国!
  当然,如果我们指望管理者们,给我们发一个更好的民主形式,恐怕是痴心妄想。
  ……
  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主要有两种生存状态:帮闲与归隐。帮闲,又分多层次、不同的帮闲。
  而今日、在网络时代,有识之士的生存状态,至少可以多样化了;所以,我诚望:似江先生这样热爱民主的人士,投身到探索民主新形式之中来,而不拘泥于台独。
  只要我们真的、有本事拿出实实在在的、具有可行性的民主新形式,何愁管理者不用?大陆不用,台湾可以试用!是不是这么个理?
 
                 顾晓军 2009-3-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