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粗俗美与生命力

粗俗美与生命力
 
 
  在一处开博,一项项填……填完,开出来却是:作家顾晓军的作家顾晓军。
  “作家顾晓军的作家顾晓军”,算什么呵?随手,我把它改成了:作家顾晓军的粗俗美。
  ……
  我写的小说,酷似张筱雨的人体艺术--
  骂的人,多;看的人,就更多!
 
  有位网友在我博上留言:赵本山是谁呀……央视让他上春晚,证明央视都是东北人……不尊重我们南方人……
  劈开央视众口难调,劈开东北改革开放起步晚、东北人的思想、情感涵盖面大……等等,不谈。
  ……
  就小品而言,原本是电影专业考试或试戏的一个科目。
  在我记忆中:是陈佩斯、朱时茂,把小品带进了央视、带进了春晚。
  后来,才有了专攻小品、且比较有名的:郭达、黄宏……再后来,才有了赵本山。
  ……
  赵本山演小品,底子是东北的二人转。
  郭达的底子,该是西北的秦腔;黄宏的底子,则是军旅文艺。
  郭达,明显干不过赵本山,除了个人的原因之外,便是各自的艺术底子的生命力了。
  ……
  黄土高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但,已被开垦了几千年……东北的黑土地,就是长根草,也比西北的壮。
  我没有研究过秦腔,估计有年头了。山东人闯关东,才多少年?二人转,才多少年?
  不少人,责难二人转里的浑段子;其实,那也是一种生命力。
  ……
  军旅文艺,年岁不大;但,花钱、花力气,长期整合过。
  所以,黄宏也干不过“粗俗”的赵本山。
  ……
  南音好不好听?好听!我个人觉得:南音,堪比越剧,甚至还美。
  然,南方早就对外开放了。郑和下西洋时,就有人下南洋了。富裕之后,自然衣锦还乡。
  弄南音的人,要吃饭吧?就得为富人服务。
  这就如同艺术进宫廷一样,要整合、要对被服务者的胃口……浑段子之类的,自然不会有了,生命力也就弱了。
  ……
  粗俗,其实也是美;至少,是一种生命力的体现。
 
  建国已经六十年了。中国的文学,能分几大枝呢?
  我想,可以分三大枝:以王蒙为代表的政治文学,一壮枝;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俠文学,一细枝;以琼瑶为代表的言情文学,一细枝。
  如今,政治文学正在萎缩、凋零……因为政治属于时代,而不直接附着于人的生命与生活。
  ……
  相反,武俠与言情则渐成气候。
  武俠是写什么的呢?其实,就是写男人梦,写男人的痴心妄想;或者说,写一只只公猴的胡思乱想与白日梦。
  言情又写什么呢?说穿了,就是写女人梦,写男欢女爱的前戏之前戏。
  ……
  男人,本质上就是一只只永远也改造不好的公猴;所以,武俠有市场,金庸也发了大财。
  而女人呢?注定要怀春、要做春梦……所以,琼瑶也成功了。
  ……
  公猴的白日梦是不是粗?很粗!男欢女爱的前戏之前戏是不是俗?很俗!
  然而,这些东西就是有生命力,且也很美。
 
  中国的四大古典文学名著,有《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其实,这些也都属于我所说的粗俗美。
  ……
  《西游记》是不是一只公猴的白日梦?是!《红楼梦》是不是男欢女爱的前戏之前戏?也是。
  其实,《三国演义》、《水浒传》,也都是。《三国演义》说什么?说谋略、争斗。《水浒传》说什么?说绿林好汉。是不是都是公猴的白日梦?
  所以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也都有生命力。
 
  骂我、批判我,都没有用。我的作品,怕是要与世长存了。
  不过,我生前怕是不能象金庸样发财了。
  但,我比金庸要伟大!
 
                 顾晓军 2009-3-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