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我来收编中国时评家队伍

我来收编中国时评家队伍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四)
 
 
  读乔志峰的《谁是下一个“垃圾评论家”?》,读到几分凄楚、几分痛心、几分无奈……
  ……
  批评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要求小学生背会市委书记名字的王大豪,捡垃圾去了。
  而未去捡垃圾的中国时评家们,大概心里都不会好受吧?
  即便,中国时评家多数不会落到王大豪的下场;可,中国时评家队伍的出路与希望,又在哪里呢?
  ……
  我作家顾晓军,只好又站出来,振臂高呼:我来收编中国时评家队伍!
  也许,很多中国时评家会不服;可,在这种时候,又有谁肯声援、领导这支队伍呢?
  还是我来吧!我有领导中国民意委与中国意淫委的经验。
 
  对中国民意委与中国意淫委的介绍
  ……
  由我亲自领导的中国民意委,曾判处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终生禁屁;判处余秋雨折除故居、解散大师工作室;判处李银河裹小足、戴贞节带。
  最近,李银河同志就进步了嘛,没有胡说八道;余秋雨同志也有进步嘛,没有再装碧。厉以宁、张维迎同志,也有悔改之意嘛。
  而茅于轼同志虽屡教不改,但我们应当看到:他也是有所收敛的,没有过去那么嚣张了嘛。
  总之,中国民意委的成绩很大,形成了舆论监督、告诫精英们:要现实,不要太超前、不要太与老百姓作对。
  ……
  中国意淫委的工作成绩,也是很突出的。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等同志,是否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的领导。
  但,中国光棍团团长老牛歌同志,每当开会,会场上总挂着我的头像,还请我坐上主席台,有时还请我主持、负责看话筒。
  中国寡妇团团长浏阳老虎,也很尊重我。我时常感动呵!热泪盈眶。
  ……
  当然,我也经常告诫大家:对待改革开放,不能着急。不要想:一觉醒来,全国人民都富了。要慢慢来……
  只要我们坚定地沿着茅于轼同志指引的道路,前进;中国的光棍,是会越来越多的。
 
  对中国作协与中国时评界的评价
  ……
  乔志峰的文章,对时评应属何文种,多有感慨。看得出:乔志峰,是在为时评争地位、争“待遇”;而对文学评奖,颇有微词。
  有人说:铁凝领导的中国作协是看守内阁。我不能同意。巴金领导中国作协那么多年,又怎么样?铁凝能收编郭敬敏、唐三少,说明她还是关心年轻人、对网络也是没有偏见的。
  时评,究竟算什么文种?我个人则以为:大半评论,小半文学。而大半评论,还带着浓厚的政治色彩。
  所以,我看:中国时评界,还是别为难铁凝了。这样吧,等我发了财,我给大家发奖!“鲁迅文学奖”奖金多少?我翻他十倍!获奖名额,也翻他十倍!
  ……
  依我作家顾晓军看:中国时评界,倒是应该有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豪气,去参政议政。
  有人说:台湾的政论时评家,太多。那么,大陆的政论时评家,是不是太少了点呢?台湾,三千万人口,有个李敖;大陆,十三亿人口,该有几个李敖呢?
  这么说,又有人要开骂了。哈哈,我不留点破绽,你们岂不是没事做了?
  ……
  此外,中国的时评界,应该形成一种合力。
  有了这种合力,就不是《谁是下一个“垃圾评论家”?》了,而是“谁是下一个‘垃圾领导干部’”。
 
  对中国时评家及王大豪的看法
  ……
  王大豪下岗了,拉起板车捡垃圾去了。
  乔志峰的文章,多少是有几分惋惜、几分兔死狐悲的。而我,则可以明确地说:我喜欢时评家王大豪,我不喜欢时评编辑王大豪。
  为什么呢?作为时评家,你王大豪尽管牛碧、可以逮谁说谁。而作为时评编辑,你则是在用手中的这块阵地,整合全国的时评家,让他们各显才华、在你的这阵地上开出最美、最艳的时评之花,为中国服务、为人类服务。
  而王大豪,作时评家牛碧,作编辑也牛碧;把征稿启事之类的文字,也当成时评写。
  谁尿你?凭什么尿你呢?中国的时评家,大都是中国的人中精华。如果为了多发篇稿或啥的,尿你;那么,中国的时评家队伍,就是支没有出息的队伍。中国,也没啥希望了。
  ……
  王大豪下岗了,拉起板车捡垃圾去了。
  是件好事,是对生活的讴歌、对社会的讽刺,也是王大豪为人勇气的展现。
  有人说:顾晓军该抓去坐牢。更有人说:顾晓军早该枪毙几十回了。谁敢杀我?请便!我会说:谢谢你成全我。
  一代枭雄蒋介石,其聪明,在于不杀鲁迅、让他自己死掉。而其愚蠢,则在于抓了柏杨、李敖……等;让他们坐了几天牢,反而成全了这两老小子。
  ……
  中国的时评界,要树立信心、鼓起勇气;中国的时评家,要昂起头、向前看!
  我作家顾晓军,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任何黑暗的后面,都是一片光明;任何光明的后面,也都是一片黑暗。
  嗳呀!这话说得不太好,但是很有水平。
 
  现实与展望
  ……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时评家,都标榜自己:独立、中立。然,我们生活在社会的现实中,不可能不带有自己族群的烙印。
  就目前而言:中国的时评家队伍,至少可以分:红营、蓝营、绿营。而红营,则可再分成:左营、右营。
  若把散落在社会上的名人组成名人营,把各论坛的写手组成写手营,再组建支见习营……
  那么,中国就有七个时评营。七个营的人马,一支多么恢弘的时评大军!
  ……
  我作家顾晓军,曾无数次呼唤:中国的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
  今天,我向世界断言--
  如果中国出现第二个诸子百家时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思想家,一定出现在这支中国时评大军中。
 
                 顾晓军 2009-4-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