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邓玉娇,五四精神的延续

邓玉娇,五四精神的延续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之二十三
 
 
  五四精神是什么?
  在《五四精神万岁!--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八)》中,我说:五四精神,是--不尿帝国主义、不尿腐败政府。五四精神,是--中国,不高兴!五四精神,是--中国老百姓可以不高兴!
  在《中国强大了,中国人却堕落了--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九)》中,我进而说:“五四”,就是--不尿帝国主义、不尿腐败政府。“五四精神”,就是中国人的血性。
  ……
  现在,我可以进一步明确、归纳为:五四精神,就是--中国老百姓的血性--不畏强权!
 
  为什么说五四精神是不畏强权呢?
  ……
  帝国主义列强,是不是强权?对于苦难中的中国,是强权。北洋政府、腐败政权,对于新锐知识分子、青年学生、普通老百姓,是不是强权?亦是强权。
  所以,五四运动的事实,就是中国的饱含一腔热血的新锐知识分子、青年学生、普通老百姓,不畏强权。
  而五四精神,就是--中国老百姓的血性--不畏强权!
 
  为什么说五四精神是中国老百姓的血性呢?
  ……
  因为中国的利益阶层、士大夫阶层、有闲阶层……等等,从来都是帝王、腐败政权的御用工具。
  这些人身上,既没有血性,也看不到老百姓的疾苦。这些人,从帝王、腐败政权那里获取利益,成了既得利益者。而既得利益者,怎么可能起来反对供养他们的帝王、腐败政权呢?
  所以,中国的血性,只能是存在于中国的老百姓的身上、存在于中国社会的底层;同样,存在于属于中国老百姓的新锐知识分子的身上。
  这,就是为什么说五四精神是中国老百姓的血性。
 
  邓玉娇,五四精神的延续
  ……
  在一比三、弱女对暴男、退无可退的几平米的小屋里,邓玉娇出手了、反抗了……这,难道不是血性?难道不是不畏强权?难道不是五四精神的延续?
  邓玉娇事迹传开以后,网络人民怀着无比的热忱歌颂、倡议:《烈女邓玉娇传》、《时代楷模邓玉娇》、《学习邓玉娇》、《生女当如邓玉娇》……此时,邓玉娇已不再是原本意义上的邓玉娇了。
  邓玉娇,已是抗暴的英雄、血性的象征、中国精神的新希望!是五四精神的延续!是网络人民的新偶像!
 
  网络人民,支持邓玉娇,是五四精神的延续、自己的精神寄托
  ……
  网络上,为什么会涌现支持邓玉娇的热潮呢?
  因为,在信仰危机之后,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缺少英雄的时代。而民众心目中的英雄,不是CCTV强力打造就可以深入人心的。
  民众心目中的英雄,只能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偶发事件……更来自于民众的内心深处。
  这,就是为什么网络上会涌现出支持邓玉娇的热潮的深层原因。同样,网络上支持邓玉娇的热潮,也是五四精神的延续!也是血性的象征!也是不畏强权的最好的体现。
 
  然而,出现了……
  ……
  2009-5-23,网络上传出了“国新办网络局要求”;2009-05-25,网络上又在传“经核实,邓玉娇案件未被新闻限制”。
  无论限制或未被限制,各网站确实已在“降温”,而这决不可能是“均为网站自行管理之举”。
  因为,没有哪一家经营性网站,会与流量过不去的,会与钞票过不去的。
  网络局之举,岂不把官方推到了北洋政府的位置上?
 
  邓玉娇,已经不再是原本意义上的邓玉娇。
  邓玉娇反抗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反腐败、反逼良为娼、反社会丑恶……
  邓玉娇,是中国血性!是不畏强权!是五四精神的延续!
  ……
  五四精神万岁!
  不畏强权万岁!
  中国血性万岁!
 
              顾晓军 2009-5-26 于病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