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顾晓军主义哲学

顾晓军主义哲学
 
 
  书本说:哲学是万学之学。作家顾晓军告诉你:书本是胡扯蛋!
  顾晓军主义说:哲学,就是一个淳朴的道理,能涵盖其它复杂或不复杂的道理。如此而已。
  ……
  其实,中国古代的哲学,是很简朴的。鲁迅们,嫌娘丑,请来了西方的哲人。
  那么,西方哲人为啥要把它弄复杂呢?道理很简单,你想:不捧高、弄玄,大家都懂,还怎么混饭吃呵?
 
  唯物与唯心
  ……
  作家顾晓军,决定要写本《顾晓军主义》;可是,肚子饿了。
  肚子饿了,就要吃饭;饭,是物。
  上饭店去吃饭,要钞票。没有钞票?滚一边去!
  ……
  吃饱了,回来写《顾晓军主义》。主义,不是人人能搞的。作家顾晓军,能否?能!我有信心和积淀。
  原先,打算直接写成一本书的;没本事,就一篇篇写……发在网上,察言观色。
  直接写书,未必能成;而如今这样,成书已是必然的了。
  ……
  以上告诉你:
  一、在今天这个世界里,你不唯物?那么,你肯定是个傻子!
  二、精神、意识、信念,也不都是废物。
  三、方法,很重要。
  ……
  以上,虽是调侃;但,唯物与唯心的关系,应该是这样。
  过去,一味用唯物压唯心,未必就正确。
 
  辩证法与形而上学
  ……
  形而上学,肯定是不对的。因为,我们接受了几十年的辩证法教育;怎么看,它都是错的。
  哪位网友家里有新生儿,可以做个实验:从现在起,灌输形而上学。几十年后,看看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那时,我肯定已经不在了。拜托现在年轻的网友,那时把结果替我加在这里。
  ……
  辩证法三大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不就说事物之间的关系吗?搞那么复杂干什么?骗饭吃?
  量变质变规律。唯一的一个比较有道理的东西。
  否定之否定规律。我说:人类,从裸着到穿上,再到重新裸着……精髓地表达了否定之否定。
  ……
  辩证法与形而上学,都是方法论。
  方法论,就是教老百姓做事:应这样做、应那样做……的一套理论。
  如果,你越说老百姓越糊涂;那么,不是你想多骗点饭钱,就肯定是:你的能力差、你的方法有问题。
  ……
  顾晓军主义哲学断言:新的简单易懂的方法论,必将替代辩证法与形而上学。
  新的方法论,很可能出现在中国、出现在顾晓军主义哲学中。
 
  毛泽东与哲学:
  《矛盾论》,是毛泽东的哲学代表作。《矛盾论》,是毛泽东在抗日战争的大背景下,谈革命斗争的轻重缓急。
  如果,毛泽东不被西方哲学绕进去的话,凭他的聪明才智、凭他对中国、中国人民、中国革命的了如指掌的了解,一部讲斗争的轻重缓急的书,应该是很简单、很轻松、很好懂的。当然,就不叫《矛盾论》了。
  ……
  鲁迅与哲学:
  我曾经说过:鲁迅,没有系统的思想,也没有方法论;但,他的做法、行为,已形成了他的一套方法论。
  鲁迅的方法论,只有两个字:反娘。
  为啥反?娘不好。咋不好?吃过娘奶。吃奶还不好?不好,奶里有毒。
  ……
  马克思与哲学:
  马克思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真的是瞎编。
  世上除了千斤顶与直升飞机,就很难找到“螺旋式上升”了;而它们都是机械运动,不是政治、经济或其它啥的发展规律。
  “波浪式推进”呢?没有方向性。股市从6100多点跌到1600多点,也跟在里面一起推进?
 
  我的《顾晓军主义哲学:趋势》发在网上后,有网友问:这是哲学?
  告诉你:是哲学!但,不是故弄玄虚的哲学。
  你想想:趋势不是规律吗?不比“三大规律”重要吗?不比老马的“螺旋”“波浪”强吗?
  ……
  顾晓军主义源于:减少社会动荡,让穷人更好地活下去。(当然,今后会更丰富。)
  顾晓军主义哲学,也该是老百姓能懂的哲学。
 
               顾晓军 2009-1-1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