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国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

中国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
 
 
  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有人说:中国所有人都是改革受益者。
  这是明显的胡说八道、拍马屁、忽悠老百姓。
 
  时代指数及指数曲线比较
  ……
  一、人类社会变化与中国经济生活的时代指数及曲线比较
  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无疑是巨大的。但是,30年来,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是巨大的。
  如果把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变化,作成一时间坐标上的曲线,其是上升趋势线;同时,把人类社会30年来经济生活的变化,也作成一时间坐标上的曲线,它同样也是升趋势线。把两个图相叠,就可以看到: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的趋势线,是远远高于人类社会30年来经济生活变化的趋势线的。
  但,谈改革开放成就时,必须扣减30年来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值。就是说:谈改革开放成就,不能与中国自己的30年前相比,没有可比性;因为,30年来人类社会也同样在进步与发展。为什么要一定扣减呢?因为,中国原本就应该随人类社会一同进步与发展。
  因此,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只能是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高出人类社会经济生活变化的那一部分。
  ……
  二、中国社会变化与其中群体变化的时代指数及曲线比较
  在建立了时代指数概念及其在时间坐标上的曲线后,我再说明一点:由于30年来,中国的大发展及人类的进步;所以,作为群体人的经济生活变化曲线,也都是上升趋势线。
  至此,我们再来谈:中国,是不是所有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就容易得多了。
  我们只要把自己所属的人群的经济生活变化曲线,叠加进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与人类社会30年来经济生活变化的比较图,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你所属的人群30年来受益或不受益:
  如果,你所属的人群的经济生活变化的趋势线,高于那条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趋势线;那么,你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高受益者。
  如果,你所属的人群的经济生活变化的趋势线,在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趋势线与人类社会30年来经济生活变化趋势线之间;那么,你仍然算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如果,你所属的人群的经济生活变化的趋势线,在人类社会30年来经济生活变化趋势线之下;那么,你就不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道理也很简单:因为,你和你所属的这部分人群,已经被抛在了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岸边,还怎么能算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呢?
  ……
  在时代指数的曲线图上,谁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受益者、受益者或少受益、不受益及受益度与受益的大小及其值,都是一目了然的。
  在此,我作家顾晓军,郑重地向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学界,提交:“时代指数”及其曲线的概念。
  我之所以说提交“概念”,是因为我没有条件去实现与完善它。但,我已经用时代指数及曲线图,毫不含糊地证明了:“中国所有人都是改革受益者”,只能算是个屁!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
  ……
  “在公有制下,官员索取剩余可能是一个帕累托改进……”这,也是这位现今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上的经济学家的话。
  这里,我无意去论及它的对与错,只想说: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开口闭口总是舶来品,没有创造、没有自己的东西。这,也是无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就有多大,总叫人家看不起的原因之一。
  ……
  大家都知道:国家,有中国科学院,还有一个平级的--中国工程院。
  为什么要设中国工程院呢?比如说:三峡大坝的总工程师,可能就进不了中国科学院、不算是科学家。但,整个三峡大坝工程中,又有无数高科技的难题要解决……这,就是工程院与科学院的区别之所在。
  我以为:现在的中国经济学家,充其量不过相当于工程院这类,既不是、也不能算真正的经济学家。所以说: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谁都得承认:成就是巨大的。
  在已过去的3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是以“猫论”、摸着石头过河……等方法论,一如历史上的“湘江血战”一样,硬闯过来的。
  过去,没有现成的经济理论加以指导,也只好作罢。如果,30年的路已经走过来了,还总结不出相应的经济理论来;那么,我只能再次强调: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
  而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还整天谈谁谁谁是著名经济学家,就未免太无知、太幼稚可笑了。
  ……
  中国的改革开放,要继续、也必然会继续;经济界,不能总是“湘江血战”、总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样所付出的代价,也太了。
  我作家顾晓军,期待:新30年(未来30年)的著名经济学家。
 
                 顾晓军 2009-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