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建议把邓玉娇培养成中国妇联的干部

建议把邓玉娇培养成中国妇联的干部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之二十四
 
 
  在《顾晓军主义:中国民主进程思考•之壹--论两会代表、委员的选拔模式》中,我谈到:
  “我们忽略了:种粮大户,只是广义上的农民;实际上,已是“地主”。养猪、养鸡……等,亦然。这些‘地主’们,该不该有自己的代表、委员呢?应该有。然,若农民代表、委员们,都是些‘地主’;那么,谁来代表普通农民的利益呢?”
  “问题在哪里?在两会代表、委员的选拔模式。过去,按条条与块块选拔,是选拔模式的表层;实质上,用的是选拔‘英模’的模式。在过去的‘均富社会’里,得到的相差无几,选拔两会代表、委员用‘英模’模式,无疑是合理的;因,这也是一种精神奖励。然而,时过境迁,在我们社会转型、回归市场经济后,再基本沿用‘英模’模式来选拔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是一种错误。”
  ……
  其实,在中国妇联的或委员或代表或干部的培养上,同样存在着这样的误区,同样采用的是选拔“英模”的模式。
 
  “英模”,不是不能代表妇女利益;而是“英模”的模式,不能全面地代表中国妇女的利益。
  因为,“英模”模式、精英模式,无法涵盖中国妇女中的弱势妇女群体。
  ……
  比如,5.10巴东邓玉娇案发以来,中国妇联迟迟不能表态;直至5.25,才有一个比较笼统的“关注”文字。
  试想,如果:中国妇联,有一批当年的红色娘子军,或有邓玉娇这样出身的干部;那么,今日的邓玉娇,还会这么无助吗?
 
  中国妇联,急需“掺沙子”,是改变弱势群体帮助弱势群体的需要。只有相似的经历或心灵上的相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普通、弱势妇女。
  “掺沙子”,还应该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也就是说,不断地、有普通妇女、弱势妇女,加入到中国妇联的工作中。
  ……
  为什么要这样呢?我们知道张海迪吧?当年,她是真正的弱势群体、奋发向上的典型。
  然,时过境迁,今天,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讲,张海迪,都已经是一个成功者。成功者,不是不能代表弱势群体,而是代表性不强了。
  ……
  就说这么多,就不展开了,也不去扯两会了。
 
  综上表述,所以,我建议:把邓玉娇培养成中国妇联的干部。
  最好,是主管信访或关爱女童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需要这样的妇女形象!
 
              顾晓军 2009-5-26 于病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