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顾晓军主义哲学:趋势

顾晓军主义哲学:趋势
 
 
  哲学,不能变成玄学。让大部人无法理解的哲学,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
  在《顾晓军主义:原始共产主义的谎言》等篇章中,我已多次批评过马克思主义的“螺旋式上升”,因其不能正确地反映事物发展的自身规律。
  顾晓军主义,无意参与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争论,只想通过自己的认识、尽可能客观地解释事物的自身规律。
 
  趋势
  ……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趋势的。
  人类对自身与环境(包括宇宙中的万事万物)的认识,是有趋势的。
  世间政治集团与经济集团的发展,也是有趋势的。
  ……
  股市里的K线图,就是试图准确表现经济集团的发展轨迹。
  自然,描绘出了轨迹,就有其变化的趋势。
  ……
  其实,每一个个人、每一个家庭,也都是有其自身的兴与衰的发展的趋势的。
  尤其是在社会发展的这大趋势中,认清与把握好每个人自己的小趋势,是很有意义的。
 
  大趋势与小趋势
  ……
  很多人,不是不能够认清大趋势,而是被一些小趋势蒙住了眼睛。
  其实,在能看清大趋势时,小趋势是可忽略不计的。
  ……
  举个与股市相关的例子:
  2008-2-11,我发了篇言论《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
  这是因当时雪灾、政府组织救灾,有人说:雪灾要救,股灾也要救。
  我的意思是:雪灾是灾,股灾不是灾。
  因前者是天灾,后者当是人祸。股市,是因人们疯狂而至6000点,盛极则衰。怎么能算灾呢?
  ……
  赞成我这篇言论的人,很多;及时退出来的人,就难说了。
  当时,网易博客有个名圈的圈主,也很赞赏;但,她说:还能上一上。等做了这一波,就了结。
  可,春节后开出盘来就下跌,从4600多点下到了1600多点。她具体怎么操作的,我就不知了。估计,是在等“还能上一上”的那一波。
  ……
  以上,就是小趋势可以忽略不计的道理。
  当时,新浪论坛某版主,与我那篇文的看法截然相反。
  估计,她满仓、等一万点。
 
  一个趋势掩盖着另一个趋势
  ……
  上面,新浪论坛某版主的例子,就说明:一个趋势掩盖着另一个趋势。
  重要的,是我们不要被表面趋势所迷惑。被掩盖着的另一个趋势,有时是一部人看不清,有时则是大家都看不清。
  如若是后者,则是没有办法的;若是前者,而你又恰恰是那“一部人”,那你就真的很可悲了。
  ……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有其自身的发展趋势的。
  没有发现某一事物的发展趋势,是因为我们没有发现它,而不等于其趋势不存在。
  ……
  世间的万事万物,除了其自身的存在,重要的就是发展了;而只要有发展,就有发展的趋势。
  有的事物的发展趋势就是“下跌”,若还一本正经地紧跟着,则是很可笑的。
 
  认清趋势,有经验的成份,更多的是人生的功夫。
  但,认清趋势的能力,又与年龄无关、至少是不成正比的,而在于清醒、在于独立思考、在于学识等等。
  ……
  顾晓军主义,把趋势纳入哲学的范畴,一定会有人暴跳如雷。
  但,趋势难道不比“螺旋式上升”更能正确地反映出事物发展的自身规律吗?
  ……
  你可以不承认顾晓军主义、顾晓军主义的哲学。
  但,这已经存在着了。这,也是趋势。
 
                 顾晓军 2009-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