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心理或缺与精神安慰

心理或缺与精神安慰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我在《顾晓军主义:让唯物唯心见鬼去吧》中,讲了太极图、阴阳鱼;但,没有向外扩展。
  再向外扩展,就要扩展到八卦了。
  ……
  过去,算卦曾成风。出门,要算上一卦;择日,要算上一卦……连打仗,也要算上一卦。
  据说,老蒋手下有不少高级将领,就是按照卦意打仗的。
  ……
  测字、算卦、看风水……都是些术。是术?大家为什么还要搞这些呢?
  拆穿了说,这是人类的缺陷:恐惧黑暗、恐惧未知世界,心理或缺而需要的精神安慰。
  ……
  人们常说的信仰,主要就是担负起弥补或缺的功能。
 
  文革后期,群众分成了两大派:革命派与逍遥派。
  革命派,自努力革命;逍遥派,则逍遥得无聊。无聊之极,便发明了红茶菌养身、鸡血疗法等。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少许白糖,便能生出养身的菌;抽点鸡血,亦可强体……不失为发明与创造。然而,事实证明: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无稽之谈,怎会蔚然成风呢?其实,在那时,或许养身、强体已在其次了;而补心,没准是更为重要的。也拆穿了说,还是无所事事、无聊之极,心理或缺,需要点精神上的补充与安慰。
  ……
  前些年。突然间,人们便大练起气功来了。
  在我身边,有一些很有学识、很有政治头脑的人,竟也当起站长、副站长,组织人们练功。
  是利令智昏吗?我想:是的。一些人,一时适应不了向钱看。咋办呢?不会赚钱,还不会送钱吗?当个站长啥的,过手、摸摸钱,也好的。
  ……
  中国,缺少明星吗?应当是不缺的。
  然而,近些年,资本的崛起,已不再满足上层建筑提供的明星了;于是,资本们联手打造出:男人嗓子女人妖、扁平胸口挤乳沟……等等来。
  普通的老百姓,能梦想成星吗?无望的。怎么办呢?那就:追星玩吧!
  反正,无论如何是要占上点腥气。追!追它个天昏地暗、神经错乱,回家吃饭。否则,怎对得起这时代呢?
 
  如果,请鲁迅先生从棺材里面爬出来、说上两句,他,一定又要恨铁不成钢、大骂老百姓愚昧了。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的老百姓愚昧;外国的老百姓,也很愚昧的。
  人类,生就的缺底气、缺心。又有啥办法呢?再说,如果老百姓都啥也不缺了;你说,叫那些个靠玩心术混饭吃的,该咋办呵?
  ……
  老鲁同志,混就混在这里:貌似很聪明、能发现问题、且很会骂人,却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
  挖掘出个阿Q来,能教教大家怎么不做阿Q吗?不能,永远也不可能。
  精神胜利法,其实就是一种或缺后的安慰。请问:这世上,又有哪一种宗教不带有弥补心理或缺与精神安慰的色彩呢?
  老百姓,不自己骗骗自己,又能怎么样呢?
  ……
  顾晓军主义,谨提醒大家--
  骗骗自己,是一回事;被人利用,则是另一回事了。
 
              顾晓军 2009-1-15~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