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科学共产主义的梦呓

科学共产主义的梦呓
 
 
  共产主义理论,在讲述“科学共产主义”时,告诉人们:人类社会,曾有过一段“原始共产主义社会”。
  欲证明:人类社会,将按“螺旋式发展、波浪式推进”的规律,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始,经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达资本主义社会后,通过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到达共产主义社会。
  在2008年岁末的寒夜里,我写下了《顾晓军主义:原始共产主义的谎言》,论证了:原始共产主义社会,是凭空的想象、是个故事、是一谎言。
  ……
  共产主义,起源于原始基督教,是平均主义的宗教狂热。而柏拉图的出现,人们便开始热衷于空想了。
  以上两种共产主义,虽不同,但基点是一致的:消灭私有制。
  然而,它们都没有能做到。
  ……
  不但没能做到,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资本的特性逐步显现、被挖掘出来;资本主义,悄无声息地到来了。
  资本,联合起来,公然与王权对抗,迫使王权作出让步;激烈的,则推翻王权。
  在资本联合起来对抗、推翻王权这方面,老百姓是欢迎的;然,当资本当家作主后、其疯狂的逐利,又使老百姓陷入痛苦的深渊。
  ……
  于是,在巴黎公社的前夜,“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马克思与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了纲领:《共产党宣言》。
  这是资本与王权反复撕杀中的又一种声音、老百姓的声音。
  ……
  由上可见:共产主义,起源于人们不堪忍受王权的压迫。
  资本能联合,对抗、推翻王权,可见其联合时的力量;而其对百姓的掠夺,也是空前的。
  这就是科学共产主义诞生的所在,与上个世纪风靡并席卷全球的道理。
 
  共产主义理论的创造者,认为其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及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因而提出:要推动建立以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为基础的无阶级和国家的社会经济体系。
  其还认为:阶级和阶级差别都将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这些重大社会差别也将消失。
  其理论要点是:消灭私有制,建立无差别社会。
  ……
  想象,是美丽的,一如神话中的伊甸园。然而,在理想范畴里讲故事,如同梦呓;既不能替代现实,也无法作为理论依据。
  我们知道:所有有生命的物种,都面对同一、无法回避的课题:生存。为生存,而弱肉强食;为生存,而顽强竞争。反过来说:竞争,是很多物种能够存活迄今的唯一秘诀。
  如果,哪一天竞争停止了;很多物种,都会退化,直至最后消亡、灭绝。
  ……
  人类,亦不能例外。
  因活下去的渴望,而产生的竞争,是竞争的第一阶段。在满足生存条件后,又会自然进入生存安全感的竞争,这是竞争的第二阶段。在生存安全感的问题解决之后,还会进入到攀比心理的竞争,这是竞争的第三阶段。
  而这,并不是人类的罪过;恰恰相反,是生存与竞争的原始动力。无法想象:在竞争消失之后,人类无所事事的状态。
  ……
  消灭差别,就是取消竞争。虽然,因竞争的取消,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轻松;同时,还能使野蛮的、残酷的弱肉强食从此而消失。
  但,取消竞争,无异于:人类,选择了自取灭亡。
  因物种适者生存的法则,不会因人类取消竞争而改变。人类退出竞争,世界的弱肉强食依然存在。人类竞争能力的退化,若与其它物种竞争能力的强化成反比的话;那么,人类被狗或猪或其它什么奴役的时代,就不再遥远了。
  ……
  人类的竞争,永远不可能取消。这就决定了:消灭差别是不可能的,消灭私有制也是不可能的,消灭国家更是不可能的。
  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为基础的无阶级和国家的社会经济体系,是伊甸园式的童话。
  一个童话,却当作人类社会的理想来讲。这不是梦呓,又是什么呢?
 
  当然,我亦知:要改变人们的习惯,是艰难的;要否定被人们当作信仰的共产主义,其艰难更是可想而知。
  但,人们终究不会抱残守缺,终究不会把一个故事当作理想去追求,终究会迷途知返。
  ……
  有人告诫我:现在,资本主义正遭遇次贷危机、金融风暴、经济萧条;西方,又出现了研究马克思主义热。
  我的回答:一、研究马克思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因其建立在想象与梦呓之上。二、资本主义的实践者们,可以跟踪顾晓军主义,我会去寻找最佳答案。
  还有人竟威胁我:顾晓军,你要想好再讲!除非你活的不耐烦了。
  我的回答是:无所畏惧!
  ……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正面临着信仰升级。而当今中国的社会,其土壤与环境,均是最适合产生思想、主义的大时代!
  当然,要产生一个新的主义,除去其自身破土的艰难、生长的艰难……其与旧环境的斗争,恐怕将更为险恶。
  但,只有在我们祖国自己的土地上,生长出属于世界的思想;中国,才能真正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顾晓军 2008-12-31~2009-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