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2011年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备选之解释

2011年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备选之解释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九百二十四
 
 
  昨日所撰《闲聊南方人物周刊与博讯的不公正》一文,准确的标题应该是――2010年,《南方人物周刊》与“博讯”漏选、在顾晓军版中被更正之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中的七位重要人物的入选理由及其他。
 
  昨日,我还在金羊博客的《2010,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一文的下方,加了“明年备选(2011-2-6)三妹、吴祚来”的字样。
  那么,我就来说说“2011年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备选之解释”。
 
  如果说,顾晓军版的《2010,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是为了“对抗”《南方人物周刊》版与“博讯”版的“不公正”而匆匆出笼的话,那么,顾晓军版的“2011年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将会有备而来。
  这里所说的“备”,就是指平时的观察与积累,也欢迎网友们及时提醒。
 
  以下,我对三妹与吴祚来进入备选、作简单的解释,以供网友们提名时作参照。
 
  三妹,近撰《详解埃及民主运动的三个误读》一文,对《纽约时报》相关文章作勘误;而实际上,是对全世界所有媒体与泛泛解读埃及民主运动的人们的认识的勘误。以自己的知识纠正社会的误解,这才叫真正的公共知识分子。
  当然,如果她的文章里的认识与表达,是正确的话。这,完全可以通过时间与现实的检验、而得出最终的结果。
 
  吴祚来,近对《重庆日报》,就唱红歌、而造假新闻一事,作出了无情的揭露。
  唱红歌,其实是一种政治姿态,对社会进步没有实际意义。如果为此而再造假新闻,则是一种明显的倒退。吴祚来敢于逆社会不正之风而上,予以揭露,是匡正社会风气、促进社会进步;所以,我亦将其列入了2011年的备选。
 
  通过以上两例,我们可以看到: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不是排名气――官家给的地位与各种机遇或经过商业炒作而提振的知名度,而是以自己的知识,纠正社会的误读、误解,使人们能够及时、正确地认识事物。
  简单地说来:公共知识分子,就应该是――以自己的知识,正确引导社会的认识;以自己的行为,匡正社会之不正之风。再简单点,就一句话:以自己的知识与行为,促进社会进步。
 
  直白一点,本文,就“公共知识分子”,给出了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义。
  《南方人物周刊》的“百名公共知识分子”的评选标准,我没有见到过;而“博讯”的标准,我是看了的,觉得说了一大堆、却没有说到点子上。
 
  今日,我再在备选名单中加入――曹长青、杨尚昆。
  至于为什么要加入,就不作详解了。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2-7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