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艾未未艺术作品赏析(组图)

艾未未艺术作品赏析(组图)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九百九十三

 

 

  《一虎八奶图》,出乎我意料,其实也不出乎意料。

  不出乎意料的是其真实与大胆,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太真实与太大胆。真实的没有任何一丝一缕的掩饰、与编导痕迹,让不懂艺术人都觉得不是艺术了,这正是艾未未的大胆与其对艺术的诠释。

  我们习惯了矫揉造作的艺术、富丽华贵的艺术,感观也随着社会势利起来。所以,我们不能象艾未未那样去关注杨佳等。

 

  《两只自由的小鸟飞翔在纽约》,我看到的其实不是生殖器。

  两个年轻人的裸露、在大都市中的裸露、在裸露下的自然的精神状态,让我体味到了什么叫“自由”、什么叫“小鸟飞翔”。也许,这样的“自由”与“飞翔”,也只有在美国吧?我很羡慕。

  艾未未的艺术手段,较注重展现的是原生态。让你在生活的原生态中,自己去体味、去再创作,这是有别于摄影师的艺术。

 

  我们对“夜叉”的理解,也许都源于“母夜叉”孙二娘吧?

  其实“夜叉”源于梵文“Yakşa”的译音,意为“捷疾鬼”,表达“轻捷”、“勇健”等。开卖人肉馒头黑酒店的老板孙二娘,却是替天行道、杀富济贫的梁山一百单八好汉之一。这,也许是对“夜叉”的最好诠释。

  艾未未把头发修理成怪模样,笑眯眯地照上一张,取名叫《夜叉》。我不知道其真实含意,我想好坏本无常吧?

 

  《我干北京天安门》,就比较直白了。与我的小说《这日狗的顾晓军》中,为塑造人物而写的“只要是个洞,就敢掏雀雀”,意蕴相近;但,相差,恐怕就不是一、两个档次了。

  天安门,不是不能干,而是你伸出一中指就想干,这也太简单、太天真了。所以,艾未未就把自己干“失踪”了。

  艺术涉政治,应当鼓励。但分寸,则是各人的拿捏了。

 

  《谁家祖坟冒青烟》?这还用问吗?艾家的祖坟冒青烟。当然,这只是玩笑。但,艾家两代文学艺术人的不幸,决不是“谁家祖坟冒青烟”的问题。

  我们,也许该考量是不是中国的“祖坟冒青烟”了。否则,明明都知道民主是个好东西,怎么一百多年了,又轮回到原地了呢?

  文学艺术的自由度,反映出的是思想的自由度;而思想的自由度,将体现在这个民族的创造力上。我悲哀。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4-9 于南京

 

 

图链接:http://guxiaojun.blog.ycwb.com/201149116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