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党不懂艺术,替艾未未辩护

党不懂艺术,替艾未未辩护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零零四

 

 

  2011年4月14日,香港文汇报代表党说:“艾未未受调查先抗拒后配合”;我就知道艾未未这事已大致定下来了,没啥玩的了。

  其实在三天前,见到“BBC:艾未未偷逃税达6000万之巨”时,我就写下《恶讯:艾未未或许会垮》了。你想,艾未未不垮,谁垮呢?难道是党垮?

  党很强大。这一点,是很多人不很清楚的。为啥党很强大呢?因为依附在党身上的势利势力,很强大。

 

  我可没说党势利呵,党你可别多心。俗话说得好:多心,烂肺。好,不贫。咱谈谈,为啥说党不懂艺术?道理又在哪?

  香港文汇报在《艾未未受调查先抗拒后配合》中代表党说:“另涉网络传播淫秽物品”。

  “涉网络传播淫秽物品”?4月3日艾未未一事出来后,我就一直在替他作网络辩护;以前虽不关心艾未未,但既要写文章,就不得不了解,是吧?如今,不敢以“艾未未通”自居,比一般人,总多知道些吧?可还真没见他有啥“淫秽物品”。较大胆、前卫的,也就《一虎八奶图》、《两只自由的小鸟飞翔在纽约》之类。

 

  《一虎八奶图》,我曾做过“艺术作品赏析”,告诉过大家:艾未未所要表现的,是不要矫揉造作、富丽华贵等程式化的东西,而要大胆、前卫到没有一丝一缕的掩饰、不留编导痕迹的全真实,试图让不懂艺术的人觉得这不是艺术……这就是艾未未的艺术态度与其对艺术的诠释。

  当然,这样做的风险度是极大的。你要让你的艺术作品、让他人不觉得是艺术,那么别人把你的作品当“淫秽物品”,也就难免了。

  艾未未的追求是全新的,也是极具创造风险的,尤其是在封建文化肥沃的古老的中国的土地上。

 

  是谁说过“诗人都是疯子”?这话,肯定是不对的。但,诗人如果不“疯”,就很难出好作品。这却几乎是公认的。

  思想家、哲学家、作家、诗人、艺术家……这些人,都是人类思维、感觉等之探索的尖兵,也是对探索成果作表达的异类者;如果社会对这些人没有一个宽容的态度,人类社会必将在机器与电脑中淹没,甚至倒退到中世纪的黑暗中。

  这就是社会的个性与共性的矛盾。如同开发资源与保护自然一样,看似冲突,却都是为了人们生活的更好――既繁荣,又丰富多彩。

 

  而《两只自由的小鸟飞翔在纽约》,同样是用原生态的手法,表现一种精神、一种状态,供观者在欣赏时,根据自己阅历、经验、体验……作再创作。

  我在“艺术作品赏析”中也说过,这就是艺术家与摄影师的区别。摄影师,是匠人,他们不是不懂艺术,而是只懂已被认识的艺术。而艺术家、尤其是前卫艺术家,则是去探索那些人们未知的、没有被社会承认的艺术。

  在古老的、封建底蕴深厚的中国土地上,尤其是在被教条化几十年之后,无论是思想、还是艺术,几乎每前进一步,都是带血的,都是要让探索者、实践者遍遍体鳞伤的;有时,甚至是要疯掉或是要死人的。

 

  如今,我们虽然不会再去责骂汤加丽、张筱雨……等了,可我们谁能理解她们曾经经历的心灵之重呢?这里,我就不再打搅那些在改革开放之初,走进画室、脱下衣裳,如今却早已疯了或死去了的人体模特的名字与心灵了。

  无论怎么说,汤加丽、张筱雨……等,还是幸福的,有的人“牺牲”了,而她们却成功了。

  如果能够容忍汤加丽、张筱雨等,为啥就不能容忍《一虎八奶图》、《两只自由的小鸟飞翔在纽约》呢?难道《一虎八奶图》、《两只自由的小鸟飞翔在纽约》之类,要比汤加丽、张筱雨等的人体更“涉网络传播淫秽物品”吗?但愿我这一诘问,不会又成了打压汤加丽、张筱雨的理由。

 

  其实,汤加丽、张筱雨等,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主要是被艺术;而艾未未,才是真正的、在创造艺术。

  2011年4月12日,香港文汇报还代表党,把艾未未定性为“三流艺术家”。如果艾未未是个“三流艺术家”,那岂不是中国的耻辱、世界的耻辱?因为那经历了世界盛典的北京奥运主体育馆――“鸟巢”,恰恰是艾未未的作品。

  “三流艺术家”的作品,竟被当成了北京奥运盛典的标志性建筑,这难道不是党不懂艺术?不是党很搞笑?不是党的耻辱?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4-14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