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憎恨日本人与同情日本人

憎恨日本人与同情日本人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九百六十
 
 
  每天Google一下“顾晓军”,已成为我的习惯,也是我与网友们勾通的方式。
 
  今日,Google把“7 小时前 - 马的,顾晓军出了山寨版!比日本鬼子还恶劣! ... 晓军和顾晓军不是同一个人,你们这帮人盲。 35. 游客发表于2011-03-15 22:05:41. 顾晓军疯了吗? ...”送入我的眼帘。点开,是“日本大地震,我无法同情 作者:晓军博客 2011-03-15 17:33:48 发表于:博客中国”。
  这“晓军博客”,是任晓军;在我写“批邓理论”系列、遭打压与封杀时,他转过一篇外媒述评,我知道他。
 
  看了跟贴后,我就顺手做了个贴《马的,顾晓军出了山寨版!》。
  我觉得:有些事,该澄清的应澄清。不能学余秋雨、韩寒――老碧老吊。
 
  此刻,我才静下来、有空拜读《日本大地震,我无法同情》。
  作者,是以“善恶报应”,构建了以上短文。
  “善恶报应”,是因果关系。然而,日军侵华,与这次9级大地震,不是因果关系。这一点,“晓军博客”疏忽了。
 
  我以为:“晓军博客”,没有要有意山寨顾晓军的意思。但,在读者误会时,当及时说明。
  再,既同名,这就是缘分。所以,我提醒“晓军博客”,思考问题、写文章时,关系一定要理清;至于观点,则是各自的了。
 
  顺便,我给大家说说“憎恨日本人与同情日本人”――
  我们憎恨日本人,应该是:憎恨日本人中那些政治小丑――至今,仍时不时地跳出来否认历史、否认日军侵华战争的人。而对当年的侵华战争,则应该取这样的态度――了解历史,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但,要宽容日本民族,尤其是善待普通日本老百姓。
  比如,这次日本9级大地震、海啸,以至核电装置爆炸等等,这不仅是日本的灾难,也是人类的灾难。一个人,尤其是知识分子,首先想到的不该是宣泄过去的积怨,而应是思考人类如何共同规避灾难。
 
  由上,我想到阶级斗争学说中的仇恨教育。这,是很危险的。
  这个世界,应当提倡竞争,而不是仇恨。这个世界,更应当提倡同情。同情,是人与兽的区别、人类社会古老的情感,也是普世之价值观。我们中国人,不应当成为这个世界上的另类。
  这,也是我认为应当同情日本人的理由。
 
  在网上,我率先提出了:爱国主义,不等于要爱某一个政党。
  今天,我再简单地说一下――
  爱国主义,也不等于要仇恨别国;民族主义,更不能建立在挤兑其他国家的意愿上。同样,国际主义不等于到处撒钱;即便真到了“地球村”的那一天,也一定会有国别、国界。
  顺说:民粹主义是手段,结果会依旧是精英治国。而精英主义如果唯我独尊,那你就只是你自己的精英,不再是民众的精英了。
 
  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发生大地震、海啸、核电装置爆炸……我们都应该同情,而不是幸灾乐祸、宣泄以往的憎恨,这是人与兽的区别。
  不能去博客中国了,希望有人能转过去。
  也许,会有那么一天,打压与封杀我的人会发现自己错了。这也没什么,我感谢你们:锻炼了我。真的。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3-16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