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盼中美在指责声中彰显人权

盼中美在指责声中彰显人权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零零一

 

 

  2011-04-09,人民网发表《美国发表2010年人权报告 称中国人权状况恶化》,道“美方不改颐指气使的偏见与傲慢,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美国国务卿克林顿8日在正式公布《2010年人权国别报告》之际发表讲话。克林顿说,美国对2010年三种不断增长的趋势特别感到‘不安’,一为普遍蔓延的对公民社会活动人士的镇压;二为剥夺互联网自由进而侵犯基本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此外便是对易受伤害的少数群体的镇压,这些少数群体既包括种族、宗教上的少数民族,也包括同性恋、两性恋和变性人。在谈到中国人权状况时,克林顿妄称,在2011年第一季度,美方看到中国负面趋势变得更加‘恶化’。”

  以上,基本上描述了――美国就人权问题,对中国的指责。

 

  2011-04-12,人民日报发表《“人权教师爷”可以休矣》,称“根据刚刚面世的2010年美国全国人口普查,其拉美裔人口已达5050万。在这一迅速增长的族群中,有相当一部分被称为‘无证明文件工人’的非法移民,他们绝大多数只能依靠出卖体力谋生,其人权状况堪忧。”

  以上,描述了――就人权问题,中国对美国的指责。

 

  2011-04-09人民网发表的《美国发表2010年人权报告 称中国人权状况恶化》,认为美方不该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2011-04-12人民日报发表《“人权教师爷”可以休矣》,标题直接反映出“‘人权教师爷’可以休矣”。

  而我认为:人权问题,是人类社会共同的大问题。因此,“人权教师爷”不单不该“休矣”,而且应该认认真真、极负责任地“说三道四”。当然,这种“说三道四”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的,在相互的指责声中,彰显人类社会的人权。

 

  因此,我举双手支持――美国每年发布的人权国别报告,尤其支持报告认真、严肃地谈中国的人权状况问题。同时,我也举双手支持――中国发布人权报告,反制美国,让“人权教师爷”做的更好,成为人类社会人权状况的表率。

 

  总之,我以为:人权问题,不是“可以休矣”,而是应该多谈、大谈而特谈,在相互的指责声中,彼此促进,从而真正地彰显人权。

  中美都是大国,都是人口众多、且有实力的大国,应负起大国责任,为人类社会的人权状况,作出表率。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4-12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