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闲聊南方人物周刊与博讯的不公正

闲聊南方人物周刊与博讯的不公正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九百二十三
 
 
  说南方人物周刊与博讯的不公正,是单指百科“公共知识分子”词条所体现的“南方”今年的相关评选与博讯的“2010华人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名单。
  我在其他文章中,或批评“南方”或批评博讯的内容,均不包含在本文标题所述的“不公正”之内。我这人喜欢就事论事。
 
  因为觉得名刊、名网对此事的不公正,所以,我已在年三十赶了份《2010,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出来。
  以下,我只分别简单地谈一谈“南方”与博讯的“不公正”之处;而后,以他们没有选上的几个重要人物,逐个举例、稍作些简单剖析。
 
  “南方”,似乎比较注重“公共知识分子”的高学历、高职称。其实,这是脑筋滑丝。如今,只要会拍马屁、善搞人际关系,混个高学历、高职称,而没有真本事的人,大有人在。
  博讯呢,则在乎于机构的负责人。这样,也是没有道理的。幸好评的是“华人百名”,如果评“世界百名”,那岂不成了百名总统的大集会?
 
  我以为:“公共知识分子”,不仅仅在于其知识的多少,更在于其知识对他人与对社会的影响。
  怎样影响他人与社会呢?主要就是文章。这样,当年的公共知识分子的评选,实际上就是――当年文章或讲话对社会影响力的评选。
 
  以下,我举几个例子――
 
  温家宝。2010年多次谈到“政改”,其对中国社会及世界的震动与影响,均是有目共睹的。“南方”与博讯的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名单漏掉他,是种荒唐。
 
  宋楚瑜。我读到了他的《蒋经国先生的改革之路》,才写出了《邓小平与蒋经国之改革的比较》;而绝大部分的中国人,是看到我的“比较”后,才想到将二者的改革作比较的。一比较,大陆的改革差在哪里,就一清二楚了。
 
  顾晓军。2010年的《论反对党、反对派》与《批判邓小平理论》,有目共睹,并且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南方”与博讯的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名单排除顾晓军,除了能证明这两家名刊、名网的狭隘,别无其他的解释。
 
  达先生。无论如何,他都能算是知识分子,2010年也是引人瞩目的。“南方”漏掉他,可以说“有情可原”;而博讯也没有提到他,只会让人感觉到――太无知。
 
  袁腾飞。他的书不出在2010年,但毛左们对他的围攻出在2010年。2010年,他是承受着压力的,也是以自己的名字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即使是毛左们,也不至于否认这一点。两家都漏掉他,没道理。
 
  刘亚洲。《西部论》轰动一时,为啥“南方”与博讯的公共知识分子名单都没有他?是两家都得了健忘症?
 
  司徒华。我可以原谅“南方”漏掉他,而不能理解博讯为什么没有他?人走茶凉吗?不会吧?如果“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健在的,那么,就算是最后送个人情也应该!
 
  不想多说。说你们“不公正”,很客气了;其实,你们是太随意,瞎胡闹!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2-6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