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反对茉莉花,支持艾未未!

反对茉莉花,支持艾未未!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零一十二
 
 
  声明:反对茉莉花,支持艾未未!
 
  我为什么反对茉莉花?
 
  众所周知:中国茉莉花,是“秘密树洞”玩票、博讯炒作,而形成的。之后,有谢万军与王军涛的争领导权。其实,谢万军什么也没做,而王军涛也不过是挂个名;据我观察、与对其进行文字分析,现在的实际操作者,是王天成。对王天成,我没有什么不好的看法;相反,认为他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学者。
  据上,我可以作出判断:“秘密树洞”,身在大陆境内,因而将永远隐匿、不敢公开。待到可以公开时,已没有了任何意义,且很可能又引发一轮“之争”。因此,“中国茉莉花”,实际上成就了博讯。而博讯,至今仍与中共高级特工杨恒均关系非同一般。就此而言,又有什么理由信赖博讯呢?
  更重要的是:“中国茉莉花”,不是由具体事件引发,只不过一种政治氛围,如同网络虚拟游戏。而目前付出的代价却是:一、致使冉云飞等一批民主斗士、维权人士身陷囹圄,且有扩大之势。二、致使近年来一步步撑开的中国网络言论自由,空前地被收紧。
  任何事情,都得讲得失。就以上的简单分析,不难看出:“中国茉莉花”,失远远大于得,只不过成就了博讯。
 
  因此,我有理由反对茉莉花,至少是目前。至于今后,我不在这里发表意见。
 
  我为什么支持艾未未?
 
  众所周知:4月3日,艾未未“失踪”了,而后是铺天盖地的抹黑,尤其是5毛们渗透到境外的网站发贴……这象不象一场文化大革命?网络上的、现实的文化大革命?艾未未“失踪”,接受“组织”审查去了;网上,则展开口诛笔伐的大批判,并且还形成了对立的两派,连国外政府、机构、媒体也卷了进来。
  如果这场以艾未未“失踪”为触发点的文革持续下去,那么,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首先,中国会被孤立,会将“入世”后形成的政治与经济的大好局面全都耗尽,甚至又会被迫关起门来,花钱买几个小朋友玩。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也会被中国拖进一场无休止的政治泥潭,很难自拔。
  从中国方面来说,艾未未原本就不应该“失踪”。秘密警察,应该用于反间谍之类,而不应该参与国内的、普通的政治;如果参与,必然造成人人自危。而人人自危,必然最终爆发、生成对抗性革命。这一点,中国的政治家们应该警醒了,不能为一己得失,把中国拖进火海。
  任何事情,都得思后果。就以上的简单分析,不难看出:艾未未“失踪”事件,不宜久拖不决。
 
  因此,我支持艾未未!希望他早获自由。如果要论战,待他能够回应时再论战也不迟。最好,是罢战。以一个政党开动宣传机器对付一个个人,这原本就是大人打小孩的游戏,不足取。
 
  此外,就舆论战,我也说说海外――
  无论发生什么事,海外习惯了等待韩寒发声,而后大肆炒作。韩寒呢,工于心计,他的性格决定:他不可能冲锋陷阵。而海外的书呆子们,却总想把韩寒推到第一线,以带动整个80后……说穿了,是想拿韩寒当枪使。其实,韩寒没有拿你当枪使,就算很不错了。
 
  春节后,我的博客中国阵亡了;现在,我的金羊博客又阵亡了。我也不必再顾忌啥,想说啥、我就说啥。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4-21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