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对“大转型”的看法给王天成

对“大转型”的看法给王天成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九百七十一
 
 
王天成先生:
 
  感谢你在大作《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之六)》中,给我以较高的评价。
  因对“之六”的赞叹,使我想要拜读“大转型”的全部论述。当读完《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之一)》的“第一章 引言:简论建立民主工程学”之“三、想象的恐惧”时,我就不得不给你写此信了。
 
  你在其中说:“如果转型的战略、步骤以及制度安排得当,人们所担心的某些问题,例如民族冲突、国家分裂,也是可以避免、控制的。”
  我以为:这是在说大话了。
 
  我认为:民主,是一种价值观,更是一种人类社会的制度形式。所谓民主,就是民意作主。
  “大转型”,是特殊时期,有很多不确定性,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发生“民族冲突、国家分裂”,也很难用“转型的战略、步骤以及制度安排得当”事前“计划”之。
  民族问题,与历史沿革、民族习惯、信仰及利益等相关。在“大转型”中,若出现矛盾、发生问题,影响民意的,更多的与过去政策留下的感受和事发时的手段相关,而不是“战略、步骤、安排”。
  再,民主的全部意义,在于实现一个真正的法制社会,从而保证人们的自由、平等、人权、公正。如果一个国家中的某个民族,在大家庭中生活,感到不自在、不痛快;那么,为什么就不可以寻求自由与独立呢?所谓“捆绑不成夫妻”,不就是这么个理?而这,也不是可以“战略、步骤、安排”得了的。
 
  我赞成你的“应该看到,许多国家成功地实现了民主转型,并没有发生什么天塌下来的大劫难,而人们收获的是解放和自由。转型过程中所发生的程度不一的震荡,其它国家人们能承受的,中国人民也没有什么不能承受,否则我们就不配得到自由、民主。”
  也能接受“并不是说民主转型不会有任何严重的风险,但是只有正视、研究民主转型的过程,才能知道风险究竟来自于什么地方,并找出对治的策略、办法。”
  但,对于“如果转型的战略、步骤以及制度安排得当,人们所担心的某些问题”“也是可以避免、控制的”,抱有强烈的反感。
 
  我以为:民主,是人类社会趋势、潮流。在没有实现民主的地方,她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形式。她的到来,完全可能打破原有国家框架。
  民主,不能保证不发生“民族冲突、国家分裂”;但,可以保证冲突不冲突、分裂不分裂,都可让主要民意如愿以偿。
  因此,即便存在分裂的可能,也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象共产主义样许愿,给一美好愿景哄人。因为,只要分裂出去的人们生活得心情舒畅,他人不应该以自己的意志去捆绑别人。
 
  顺说,我曾说过:“马克思,是位天才的小说家”。今天,我再加一句:马克思不是一个严谨的学者,甚至可以说是个不负责任的学人。
  读你的《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之六)》,尤其觉得“4.3英国道路的迷雾”部分写得非常好。以大量详实的史料,证明英国的民主体制的建立,不是什么渐进性的改革,而是贵族们一次次地披坚戴甲与王权征战的结果。
  “大转型”,是我读到的关于中国政治改革类的文章中最好的之一。你是个非常有前途的学者,所以,我希望你更加严谨。
 
  我身在大陆,不喜欢用邮箱发信(除了投稿);所以,我将此信公开发表。望你能够见谅,更期望你能够海涵本信对你大作提出的不同看法。
  再次感谢“大转型”中我对的评价。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3-25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