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的几个学术意义上的定位

中国茉莉花的几个学术意义上的定位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九百四十三
 
 
  无论结果如何,就“中国茉莉花”这一词本身而言,实际上已经成立了。因此,如何对她定位,于现在、于将来,都是具有不可忽视的学术意义的。
 
  其一
  “中国茉莉花”发起者的自我定位,是革命;而另一方的自我定位,是维稳。也就是说:前者,是求新、求变;后者,是保守。那么,用我们习惯的左派、右派来衡量:前者,是左派;而后者,是右派。
  以上,是从词面的性质上来说的。而实际上呢,也符合――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如果把中国社会30年间的这些变化,都界定为改革开放的成果的话),是由中国的右派们领导、实践下完成的。那么,现在维护改革开放成果的,当然也是右派。这就是说:词面与实质,是统一的――革命方,是左派;而维护方,是右派。
 
  其二
  而事实上,有一部分过去被人们称作毛左的人,也加入了维护方。对于这一部分人,今后就应该称作毛右了。
  左与右,不是恒定的,而是在发展中变化着的――49年之前,毛泽东所代表的力量,是左派。49年之后,这部分力量,就一直处在维护局面之中;之所以人们不觉得其是右派,一是他们把对方界定成了右派,二是他们用更加革命的手段维护局面,如文革。其实,这是学术意义上的错误;因为维护与守旧,必然是右派。
  如今,毛早已去世了,那么,维护毛的传承,无论怎么说都是右派,而决不可能是左派。这在今后,应当予以纠正,否则就乱了套。
 
  其三
  “中国茉莉花”发起者的自我定位,是民主革命。那么,也就是说:他们所代表的是――民主派中的左派。
  弄清这一点,有两个实际意义:第一,民主派中的左派们的革命,很可能得不到诸如过去的、以“南方”为大本营的民主派的右派们的支持;甚至,还要防范诸如“民主小贩”杨恒均这样的潜伏特务的告密、破坏等等。第二,民主派的左派,应当有一个简单、响亮的名字――新左派。这样,可以包容那些与毛有感情或是愚忠的、但对现实又是求变、求新的过去的毛左们。
 
  以上的定位与划分清楚,不仅具有学术上的意义;而于实际,也是具有不可忽视与低估的意义的。
  于此,民主派中的一些糊涂蛋们,也许又要骂我了。对于我,怎样都无所谓。我只是看着:这些糊涂蛋们,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觉得有些好笑罢了。
 
 
  (欢迎发表、转载、引用本文与观点)
 
              顾晓军 2011-2-26 于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